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何祥美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祥美

何祥美

  何祥美,男,汉族,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653部队73分队上士。

  驾驭翼伞,如雄鹰掠过海面;跳入水中,如蛟龙潜游上岸;扑进滩涂,瞬间失去踪影。南京军区某部上士何祥美在一帮媒体记者的眼皮底下“人间蒸发”了。“出来吧!”部队领导一声令下。身着迷彩蓑衣的何祥美“唿”地从草皮底下钻了出来,黑洞洞的枪口已经伸到了众人眼前……

  飞天无踪,踏海无声,遁地无形。这就是“三栖精兵”何祥美!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入伍12年,何祥美牢牢锁定这个目标,像一颗上了膛的子弹,像一支上了弦的利箭。入伍第一年跳伞训练,他是新兵“第一跳”;海底潜水考核,他在同批学员中潜得最深;轻武器射击,200米目标他指哪打哪,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安保任务中的“1号狙击手”。

  宝剑锋自磨砺出。谁也想不到,“蛙人”何祥美原本是个“旱鸭子”。当新兵时,参加全连3000米游泳比武,他倒数第一。知耻后勇,一次次挑战极限,一回回喝了海水又吐出来,他终于成为“浪里白条”。

  军人的职业注定要与风险与艰辛相伴。何祥美有句名言:“要当个好兵,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他把练就打赢本领当作自己最高的追求,把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挚爱化作一次次对极限的挑战。2005年,部队首次组织狙击手集训。何祥美把圆石子、弹壳放在枪管上,两个小时不掉。为了有效识别目标,他盯着手表秒针练眼力,5分钟不眨眼、不流泪。有一次在无名小岛进行潜伏训练,何祥美面对300名教官的“拉网搜捕”,连续潜伏3个昼夜,硬是没挪窝,创造了部队狙击手潜伏时间最长的纪录。

  打仗需要什么,何祥美就练什么、钻什么、精什么。他能进行低空、水上、夜间和“三无”跳伞及定点着陆,能驾驭动力三角翼远距离掠海飞行,能下潜到30多米的海底进行水下突击,能操纵“蛙人”运载器、各类冲锋舟和水上摩托艇,成为掌握30多种特战技能的“三栖精兵”。

  入伍以来,何祥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荣获爱军精武模范士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入选中央电视台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4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