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张蕾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蕾

张蕾

  张蕾,女,土家族,1987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贵州省铜仁学院中文系学生。

  张蕾8岁那年,父亲因患青光眼视神经萎缩无光感而完全失明,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村中长辈劝张蕾放弃读书,应该开始学会养家糊口。面对双目失明的父亲、年幼的弟弟,懂事的小张蕾流着泪点点头,第二天便扛着锄头下了地。那一刻,她的童年结束了。每天天蒙蒙亮,小张蕾就出发了,下地犁田、栽秧;中午还要回家给父亲、弟弟做饭;夜晚11点才一身疲惫回到家。怕年幼的弟弟吃不饱,平时吃饭,张蕾总是自己吃小碗,给父亲和弟弟吃大碗。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张蕾内心仍十分渴望读书。失明的父亲读懂了女儿的心,懂点二胡的他决定,去沿街拉二胡卖唱乞讨,送自己的一双子女读书。辍学一年半后,在父亲张正学的坚持和青岛市妇联的资助下,张蕾又回到了学校。

  2004年,张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印江民族中学。为了不再让父亲出去卖艺乞讨,她在学校食堂里做起了临时工,还利用晚自习之后的时间到夜市去帮别人洗碗,靠每天十元钱的收入来维系父亲和弟弟的生活。2007年,张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顺利考入铜仁学院中文系。在她的辅导和鼓励下,弟弟也于2008年顺利考上了贵州职业警官学院。此时,家中只剩下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父亲。为了照顾父亲,年仅21岁的张蕾作出了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挣钱。2008年,张蕾在铜仁学院老校区后面租了一间面积不足8平方米、月租60元的简陋民房。为了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每天放学后,她都必须去给父亲做饭,徒步往返于新老校区之间,行程达10多公里。她还要利用晚上和周末的课余时间打工挣钱,给父亲买药治病。生活虽然艰苦,但她的学习成绩从未落后,还担任了学生会干部,并在2010年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张蕾的感人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贵州全省掀起了向张蕾学习的热潮。2010年,她荣获第二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5:02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