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杨德碧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德碧

杨德碧

  杨德碧,女,汉族,1970年4月生,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义和村村民。

  杨德碧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19年如一日,侍奉着亡夫前妻的父母。她用真爱诠释了什么是倾注与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

  1989年,吴明超经人介绍与刘永禄的二女儿结成夫妻,但结婚不到1个月,妻子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吴明超选择了“留守”,独自一人照顾着岳父岳母,从女婿变成了“儿子”。两位老人深受感动,亲自为他重新选择伴侣,操办婚事。1992年,22岁的杨德碧与吴明超喜结连理,夫妻俩与和他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刘永禄夫妇,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因为家庭贫困,结婚后,吴明超外出打工挣钱,杨德碧独自在家料理家务,侍奉两位老人。当时,两位老人都已年过花甲,体弱多病,家里家外、田间地头的事情全靠杨德碧一个人张罗忙活。对待两位和自己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老人,杨德碧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她经常省下钱来,为老人改善生活、添置衣物。老人的生日,她也是熟记在心,再忙再累,都会为他们准备丰盛的菜肴。两位老人生病的时候,她忙着嘘寒问暖,端水递药。2001年,69岁的公公刘永禄得了肺结核,每天干完活,杨德碧就守在公公床边,熬药喂汤。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公公康复了,可是她却整整瘦了6斤。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1月,在煤矿打工的吴明超因瓦斯中毒不幸死亡。安葬了丈夫后,杨德碧擦干眼泪,毅然选择了“留守”,她毫无怨言地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如既往地服侍着年近80的“公婆”。2009年,刘永禄白内障加重,她亲自送到涪陵区中心医院做手术,天天在医院侍候老人,同病房的人都认为杨德碧是刘永禄老人的亲闺女。吴明超去世后,好心人不断地给杨德碧介绍对象,公婆也不停地催促杨德碧再婚。但只要有人上门提亲,杨德碧就提出三个条件:一是对方必须上门当女婿;二是要对刘永禄夫妇好;三是要德行好,勤劳。杨德碧敬老爱老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一个人,2010年3月,龙潭镇万寿村民陈永连走进了杨德碧的家,接过了杨德碧身上的重担,帮助她承担起了赡养两位老人的义务。一年来,他们一家人和和睦睦,夫妻恩爱,老慈幼孝,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庭。

  整整19年,杨德碧用平凡而质朴的行动写下了一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5:0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