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现伟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王现伟

  王现伟,男,汉族,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安徽某预备役师步兵一团副参谋长。

  一个患爆发性全身血栓的病人,被医院5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却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个瘫痪在床,被医生定为终生不能起床的“植物人”,却奇迹般站立起来。而创造这生命奇迹的人,是一名普通的军人、一位深情的丈夫。四年多来,王现伟怀着对家庭、对部队的感恩之情,勇挑家庭重担,不离不弃救治瘫痪妻子。

  2006年11月,王现伟的妻子刘粹红突患爆发性全身血栓被送往医院救治。医生说:“这种病就是抢救过来也是植物人,而且会丧失语言功能。”在妻子被抢救的7天时间里,医院先后下达了5次病危通知书。妻子单位的领导赶来与王现伟商量后事,可他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困难,借债20多万元,坚持医治,终于将妻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妻子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照顾。为了保持妻子肌体的健康,4年多来,王现伟坚持每天三次为妻子做全身按摩。为了防止妻子肌肉萎缩,他天天搀扶着妻子练习走路。每次练习下来,即使是在寒冬腊月,他的后背也浸满汗水。妻子有时会将大小便弄到身上和床上,看见妻子满噙泪水,一脸愧色,他总是一边帮她擦洗身子,一边笑着安慰她:“我们是夫妻,换着是我躺倒了,你会把我照顾得更好!”见到王现伟没日没夜的操劳,岳父母曾对他说:“粹红的病拖了这么长的时间,该尽的责任你也尽到了,趁着还年轻早点离婚吧,我们不怪你。”王现伟说:“在妻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不离不弃地守在她身边。否则,我就不配是一名军人、一个丈夫!”
  王现伟的衣兜里总是装着一张特殊的卡片,那是他为照顾好妻子专门制订的生活时刻表,无论走到哪里,这张卡片都在提醒他,家里有一个他深爱的妻子,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了。

  2009年1月,在王现伟的精心护理下,刘粹红的四肢渐渐有了知觉。慢慢地,她能挽着丈夫的手颤巍巍地站起来了。有一天中午下班回家,王现伟惊喜地发现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他以为是好心邻居来帮忙收拾的,便在纸上“问”妻子:“今天是谁来帮忙的?”“房间是我收拾的,我能干活了……”字还没写完,妻子已泪流满面。当年的主治医师得知刘粹红恢复的情形,曾惊叹:“天上所有的良药,都比不上人间的真情更有效!” 

  军人有军人的情怀,军人更有军人的使命。王现伟在照顾妻子的同时,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练,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被省军区评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5:12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