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建珍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建珍

李建珍

  李建珍,女,汉族,1967年7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工人。

  1991年,李建珍结婚后便生活在一个由三个不同家庭组成的大家庭里。20年来,她用责任和真爱精心呵护着三个家庭,一个是公公婆婆的家,一个是丈夫外婆的家,最后一个才是自己的家。

  1991年李建珍与李文结婚后就和婆婆住在一起。由于公公因公殉职,婆婆体弱多病,李建珍便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后来婆婆与刘鸿儒再婚。1997年公公刘鸿儒患中风半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当时因工作原因脱不开身,而公公的两个女儿都在外地,一时也无法赶回。李建珍又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公的责任。她和同事换班,白天去医院照顾公公,晚上再回厂上班。她每天细心照料,喂水喂饭,擦身按摩,倒屎倒尿从不抱怨。由于她的无微不至,同病房的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亲生女儿。刘鸿儒奇迹般地康复后,逢人就夸李建珍孝顺。婆婆95岁高龄的老母亲也曾与李建珍一家一起生活,老人家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但李建珍从未嫌弃,精心服侍着老太太。几年后老太太搬回自己家居住,由几个女儿轮流赡养,当轮到婆婆照料时,李建珍除了及时送上生活费、买补品和日用品外,周六、周日还主动代替婆婆上门服侍。

  丈夫的表妹李兵,夫妻俩都是下岗工人。2008年,李兵丈夫病重,李建珍一家鼎力相助,前后资助了上万元医疗费,帮他们渡过难关。当年7月,李兵的丈夫不幸去世,李建珍又主动帮李兵实现了再就业。后来,他们又把李兵上小学儿子的教育问题接管下来,当过老师的婆婆负责辅导语文数学,女儿李欣则担任了英语辅导老师。李兵对李建珍感激万分:“多亏有了建珍,不然我都不知道生活怎么过。”

  李建珍的爱人李文在工厂上班,工作很忙。李文半是愧疚半是感激地对她说:“家里的事就全靠你了。”李建珍的女儿李欣从小就跟母亲一起悉心照顾老人,养成良好习惯,学习优秀,2005年至2006年,被评为柳州市优秀学生干部,2007年获柳州市“德育先进学生”称号。李建珍的这份爱,不仅在血缘、亲缘里荡漾,同事朋友、左邻右舍的事情她都看在眼里。今天帮张家大嫂照看孩子,明天帮李家师傅装修房子……左邻右舍无不对李建珍的孝心、热心交口称赞。

  2008年,李建珍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09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5:1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