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青海 才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才哇

才哇

才哇,男,藏族,49岁,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

玉树地震发生已经三年多了, 结古镇扎西大同村里的群众都住进藏式新居,才哇家的帐篷还搭在赛马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上,他实在太忙了。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在这场灾难中,扎西大同村遭受重创。当时,才哇作为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立刻组织村里没有受伤的人员,抢救还困在废墟下的其他村民。先后有3人被才哇从废墟中徒手救了出来。在地震中,才哇自己却失去了3位亲人。他的无私和责任感,令村民深深地佩服。

2012年底,曾经的灾区扎西大同村的发展已经欣欣向荣。才哇负责群众登记房屋及征地拆迁等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征地矛盾,才哇的办法很朴实:先拆自家的房、先征自家的地、先说服自家的人。看到社长做事如此公正,亲戚朋友行动起来,村民们一个个接受了拆迁方案。灾后重建期间,扎西大同村三社共发生了12起拆迁矛盾纠纷,在才哇的耐心疏导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搬进了新居,才哇开始谋划村民们未来的生存之路。他带领村民恢复成立了西杭嘎阳利民牧场合作社,建起了震后玉树第一个青稞面粉生产厂,还建成了砂厂和砖厂,向灾后重建的企业提供建筑材料。群策群力下,扎西大同的集体经济又搞得红红火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0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