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山西 周银柱、马怀兰夫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银柱、马怀兰夫妇

周银柱、马怀兰夫妇

周银柱、马怀兰夫妇,夫妇均为59岁,山西省昔阳县井沟村人。夫妇周银柱从1986年开始经商,马怀兰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后随丈夫一起经营公司,生意红红火火。

2002年,夫妇俩先后被检查出乳腺癌、肾盂癌。手术后,夫妇俩决定回山区老家养病。回到井沟村,村里的现状让夫妇俩决定要做点什么。

2004年,他们捐出了10多万元,发动村民出资出力,在工地上,周银柱既是指挥员,又是建设员;马怀兰既当炊事员,又当服务员。经过3个月的艰辛努力,3.5公里的通村公路终于建成了。

2005年6月,村里换届选举,马怀兰出任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马怀兰带领村民们建起了一口2000立方米的大水窖,解决了村里禽畜养殖用水的难题。

2006年,马怀兰做出一个大胆的决策,利用山林面积搞绿壳蛋鸡养殖。夫妇俩又捐出300万元,在昔阳县注册了第一家企农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为增收致富,还对村民增加了建筑装饰、刺绣编制等技能培训,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短短几年时间,井沟村呈现出喜人的新农村建设场面和其乐融融的“农家乐”景象。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周银柱和马怀兰感到无比高兴。

2009年9月9日,周银柱和马怀兰被评为了“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17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