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四川 杨帮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帮武

杨帮武

杨帮武,男,51岁,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庙坝镇长乐-华山联合党支部书记。

长乐村地处平坝,是一个远近有名的小康村;与长乐村毗邻的华山村山高坡陡,不通电和公路,是大竹县过去有名的“十大穷村”之一。

2004年,大竹县委推动“富村带穷村,先进带后进”政策,联合两个村创建了达州市第一个农村联合党支部,杨帮武被干部群众一致公推直选为第一届联合党支部书记。

富村如何带穷村?当了32年村干部的杨帮武用行动说话。刚上任的杨帮武,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工人带着器材,翻山越岭开进了华山村。打坑、立杆、拉线,很快就让华山村便彻底告别了“无电村”的历史。

电通了,接着修路进山。为解决修路资金缺口,杨帮武用自家楼房作抵押,向信用社贷款8万元用于村里修路。由于长年过度操劳, 2006年3月,正忙碌在建设现场的杨帮武倒下了,医院的检查结果很快出来:左肾坏死,必须切除。可在病愈出院的第二天,杨帮武就出现在修路现场。

带病坚持的杨帮武,在修石桥的时候,不慎摔断了左臂,在镇医院接好断手后,吊带绑着手,他又返回公路建设现场。

乡亲们说:杨书记只剩下一个肾,不能干重活,但他还是一天到晚都在村里忙,舍‘肾’忘死,真是铁人。

华山村的土地贫瘠,杨帮武结合酸性土壤居多的实际,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引导群众改种核桃,把8000多亩荒山、荒坡转化为经济优势,还发展起蚕桑产业、蔬菜和土烟基地以及牛、羊等山区特色种养业。

到2007年,华山村人均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元,比2004年建联合党支部前增加3倍。乡亲们都说杨书记眼光放得远,想得实在,帮助乡亲们巴心巴肝。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2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