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广西 李欣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欣蓉

李欣蓉

不是来镀金的,而是带大伙刨金的

——记大学生村官、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副书记李欣蓉

“我儿时在忻城农村长大,对那里的穷、对乡亲的盼,一直难忘,希望能改变些什么。”李欣蓉说。

报名、考试、审核,一路过关斩将,李欣蓉如愿以偿成了村官。可村官不好当,女大学生村官更不好当。

村两委干部都以为,这个城里来的女孩子,只是来体验体验生活,肯定待不久。李欣蓉很受关照:走家串户的“苦差事”不安排,只让她“坐办公室”,盖盖章、整理整理材料,接待接待村民。

时间一长,李欣蓉坐不住了,三天两头找村党委梁书记“谈思想”。“我不是来做客的,我是来工作的。”

拗不过李欣蓉的坚持,梁书记开始带她下屯组熟悉情况。马泗村不小,20个自然屯,6500多人;工作不少,办理新农合、新农保,林业勘察样样都涉及。

农村是个熟人社会,要干事,得先和乡亲们混熟。不化妆、不穿裙子、换上最朴实的衣裳,学说“农家话”,学干“田里活”,李欣蓉试着向“村姑”转型。

忻城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脱贫致富,是乡亲们最大的盼头。

李欣蓉先后三次组织村委委员到南宁参观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建大棚没有钱,李欣蓉又四处“化缘”,筹得10万元启动资金。

春秋种甜瓜,间种西瓜、蔬菜,大棚种植的模式越来越成熟。看到大棚效益好,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大棚种植行列。目前,全村大棚数量已经达600多个,大棚种植已成为马泗村的特色产业,人均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转移就业人口200多人。

2011年8月,3年的大学生村官合同到期。此时,广西一家国企向她递来了橄榄枝,让她第二天来报到。一晚上思想斗争,李欣蓉还是留在了马泗村。

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李欣蓉高票当选村党委副书记。

今年,1985年出生的李欣蓉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不随波逐流,坚持梦想,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农村广阔天地同样大有作为”。李欣蓉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8:1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