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北京 支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支芬

支芬

支芬,女,58岁,汉族,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

“高居皇道,碑写千年,店贾万家,村富民康”,这首藏头诗说的是位于北京东长安街延长线上的千年古村—高碑店村。

高碑店村距天安门8公里,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全村2300亩耕地只剩下80亩工业用地,成了一个“叫农村无农业、称农民无耕地、农转居无工作”的“三无”村。

2002年,支芬调至高碑店村任党总支书记。一开始,村民们没把这位“外村来的”女书记放在眼里。支芬用自己的实干和真诚打动村民,挨家挨户走访,带领村民走胡同、刨村史、寻能人,目的就是要让村民们尽快富起来。

支芬不忍这样一个千年古村就这么“破败”下去。她先从村里环境治起,带领村民用两个冬天清理了污水横流的通惠灌渠,迁走坟头392座,制定了定时定点倒垃圾等制度,彻底改变了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

环境好了,还得让村民有出路。支芬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产业支撑新型农村”的思路,带领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打造古家具一条街,创办家具民俗园,筹建“文化新大街”等措施,带动了村内国际民俗接待、非物质民俗文化等五大产业的发展。经济总收入从2002年的755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28亿元,农民退休费从每月215元增长到每月1000元,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近年来,支芬以民生幸福为导向,创新发展思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按照“三街、两区、一园”的规划格局,由村民自筹资金启动新农村建设,把村西区的老旧房屋在原址统一改造为一层底商、二层民俗接待、三层村民自住的新农宅,彻底改变了以前道路狭窄、脏乱差的旧貌,形成了古色古香、错落有致的新村风貌,村民通过出租底商等方式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在改善村内环境的同时保障了农民的长远利益。

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支芬同志再次满票当选高碑店村党总支书。

十余年间,在支芬的带领下,高碑店村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首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支芬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并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8:1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