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义兄弟——孙水林 孙东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水林 孙东林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淮说;这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值得我们每个人照,值得我们整个社会照,值得我们把自己的心掏出来照。

   推选委员喻国明说;他们如期还薪原本是普通的,因为生死接力,才显得具有特别的意义。透过这件事情,引起的巨大的社会反响,也许应该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令人痛心的缺失。

   颁奖辞

  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演绎出现代传奇。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大地上一场悲情接力。雪夜里的好兄弟,只剩下孤独一个。雪落无声,但情义打在地上铿锵有力。

   事迹回溯

2010年3月2日,正月十七,清晨5时许,天空灰蒙阴冷、黯淡无光,仿佛是淤积了太多的阴霾。在这个清冷的早晨,武汉市黄陂区李集街泡桐社区却已是人潮涌动。人们手持鲜花、神情凝重,这是一场自发性的哀悼,为的是送 "信义老板"孙水林一家最后一程。

路人:我也跟他干一样的行业,他这个不差农民工的钱,我是很敬佩的,我今天专程来向他表示敬意、送他一程。

孙水林和孙东林兄弟俩是湖北人,20年来兄弟两人一直从事建筑工程行业,按照往年的习惯,春节前,也就是年三十之前,在孙氏兄弟手下干活的农民工兄弟都会到武汉的孙水林家中领一年的工钱,从1989年在外承包工程开始,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20多年来他们俩从没违背过这个不成文的约定。

农民工:最迟不超过腊月二十九,腊月二十九一般来算完帐都还在他家吃一餐饭,就弄酒大家喝,吃完高高兴兴回家。

2010年的2月9号,那天正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孙水林因为在北京催的款太少,就去天津找弟弟孙东林借钱,好给农民工发工资。孙水林不顾弟弟的劝阻,当天就带着26万元现金又匆匆走上返乡的行程。

孙东林:他说得赶紧回家,我说不是说好了嘛,明天早上5点钟走嘛,他说不行,那明天就大雪封路就回不了家了。那到时候大年三十的,差工人的钱不合适。

没想到兄弟二人这一别竟然成为永别,由于高速公路路面结冰,在河南境内的高速路上发生了重大车祸,20多辆车连环追尾。除了身在武汉上学的二女儿孙云、孙水林夫妇和三个孩子在车祸中全部遇难。

孙东林:把太平间的门一打开,我就一看,看五个,五个都是我的一家亲人。当时我到了太平间的外面,当时外面这么深的雪,我就倒在地下,我几分钟都没缓过气来。

孙东林:看见这我就伤心。

看着哥哥一家人遭遇了如此劫难,孙东林悲从心生,当他从悲痛中稍稍缓过来之后,他想起哥哥匆忙赶路的初衷,想起在家里等待领工资的农民工兄弟们,而此时已经是腊月二十八了。

孙家亲戚:我们劝他现在不着急,工人账过年以后再算也行嘛,是不是,因为出了这个事。他就执意说不行。

孙东林:不能让人家工人骂咱们哥们儿不地道,人家辛辛苦苦一年,让人家年都过不去。我家过不去,也就我一家了,再一个,不能让我哥哥还来生债,因为我哥哥那天腊月二十六赶回来,就是为了发工资。

此时在车祸现场的孙东林一边跟交警协商节后事故处理的相关事宜,一边又打电话回家安抚父母,随即拿上在哥哥车上找到的26万元现金,连夜往老家赶,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早上到家见到父母之后,他也不敢说出全部实情,只是告诉老人哥哥一家出了车祸,而嫂子和孩子都留在医院处理后事,之后孙东林没有时间再去安慰父母,他要兑现哥哥的承诺,把工资发给农民工。

农民工:我说那就不用了,我还拿什么工资啊,他一家五口就这样走了,太惨了我觉得,我还要什么钱呢。

俗话说人死账烂,等待发工资的60多位农民工心里都对这笔工钱大多不报什么希望了。

农民工:那些人还在的老板,他就是想不给你钱或者少给你钱,他们都有各种理由来扣工钱。现在他们一家人都没有了,你找谁要钱去。

一定要替哥哥发工钱,可是哥哥孙水林的账单已经在车祸中遗失,在没有任何凭据的情况下,弟弟孙东林不知道每人究竟该发多少钱、甚至不知道该给谁发钱。

孙东林:你们凭良心报,你们报多少我给多少,你们也不能昧着良心,我也不黑良心,咱们就来个良心账。

农民工:那时候差我一万块钱,到最后算账我说那个钱就别慌了算啥啊,我说那给五千得了,他说不行,当给多少就是多少,不能差人家账。

农民工:往年他家里热热闹闹的像过年一样,说的说笑的笑,今年全都是一种悲伤,全都是悲伤,都低着头。

农民工:当时我是第一个最先领到工资的,我当时都不相信,当然挺意外,当时我把这个钱拿到手的时候,我的手都还在颤抖。

腊月29的当天下午,26万元现金全部发完了,可是还有一些农民工没有领到工资,总共还有7万多元的缺口,于是孙东林拿出自己6万多元的积蓄,还沉浸在丧子之痛的老母亲也拿出了一万元养老钱,总共发放了33万6000元。到腊月二十九晚上8点,农民工的工资全部兑现。

这个总数跟哥哥孙水林生前所说的数目相差不多。

孙东林:我就把孙云抱着,就是我哥哥的二闺女,我说孙云,现在我们可以告诉你爸爸了,现在咱们家不差钱了。我说我们俩现在到二楼楼顶可以对外大声宣布,你爸爸走了,二十年来,我们不欠谁一分钱,到现在,不欠。

孙云:爸爸,我们过来给你送行,你们莫担心我。

诚信大于天、诺言比金贵。二十年来,孙水林用时间证明着诚信,在他罹难之后,弟弟孙东林继续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哥哥当初的承诺、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4:5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