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才哇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才哇

  推选委员陈彤说他是一个普通的村干部,当大灾到来之时,才哇展示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应该有的担当和力量。

  推选委员丁俊杰说;村民就是自己的亲人,有了亲情才能干好基层工作,关键时刻才会有这样的风范。

   颁奖辞

  对乡亲有最深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铁打的汉子,是废墟上不倒的柱,不断的梁。他沉静的面孔,是高原上最悲壮的风景。

   事迹回溯

2010年4月14日,原本是极其平常的一天。清晨7点49分,一个突如其来的瞬间改变了这里的一切。短短20几秒的时间,让青海省玉树县的州府--结古镇,刹那间变成废墟。

那是个令人心痛的清晨,在地震来临的最初几分钟,住在哥哥家的才哇被这巨大的震颤给震懵了,回过神以后他立即冲出家门,开车赶往扎西大同村。他要回家,他知道,作为村干部,这一刻,他要和他的村民们在一起。

然而,这时的才哇看到,平日的家园已是满目疮痍。一路上,到处是坍塌的房屋和受伤群众。想着那些倒塌的房屋下急需帮助的生命,才哇决定停下来,和当地的村民一起展开了救援。

最初的慌乱过后,幸免于难的人们,不分民族、不分性别,甚至不分年龄,都投入到救援之中。

生命,大家都是有生命嘛,那些救上来的人毕竟活着。

经历寒冬的人,才知道太阳的温暖,经历灾难的人,痛苦的人,才懂得人间的真情。

"救人、快救人",才哇带领大家一边呼喊着,同时用双手在废墟里刨挖着,一直没有停歇下来。在这片废墟上,这个47岁的藏族汉子,这个宽厚的背影,这张黑红的脸膛和坚毅的目光,给悲伤的人们带来了信心和勇气。

这时女儿打来电话,告诉他,家里的房子全部塌了,妈妈、姐姐和侄子都被压在下面。但是,才哇还是选择了留下。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焦急的女儿又一次打来电话,告诉他3位亲人已经遇难的消息。才哇对女儿说:等我安顿好这里的人,就马上回去。

放下电话,才哇继续在废墟中刨人,先后又有3个人被他徒手刨了出来,其中两人生还。这时的才哇急忙往家中赶去,路边又有许多受伤的村民求助,才哇只好又将4名重伤者先送到医院。就这样,才哇在回家的途中,不停地将被救群众,从现场送到医院,来来回回救助了30多名伤员之后,才哇才回到家中,这条不长的回家之路,才哇用了几乎一天的时间。

而这时,呈现在他眼前的是刚从废墟中挖出来的3位亲人的遗体,这个坚强的藏族汉子,忍不住泪流满面。玉树结古镇,在那个夜晚,人们点燃了千盏酥油灯,告慰逝去的生灵。

震后第二天,在结古镇群众安置点,玉树赛马场边的一处空地上,在才哇的带领下,几十顶帐篷整齐地围成了一个四方形的院子,几十户扎西大同村三社的村民成了一家人。

这之后,才哇几乎没有离开过救灾物资发放现场,印在人们心中的就是很多人都很熟悉的那个场景――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救灾现场与才哇相拥而泣。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这两天一直为村民在奔波,在忙碌,在服务。确实更深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我感谢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4: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