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明义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明义 

  面对郭明义,推选委员王振耀说,长期奉献不计报酬,于普通岗位拓展慈善,的确是当代雷锋。

  推选委员阎肃说:谁言雷锋去?请看郭明义。盈怀热心肠,满腔浩然气!

  颁奖辞

  他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舍出的每一枚硬币、每一滴血都滚烫火热。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

  事迹回溯

一个新生命的出生,本应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但是,孩子十个月就被诊断为白血病,这对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场天大的灾难。他们变卖了房产,花光了存款,依然一筹莫展。

孩子母亲(哭):钱都没有了,咱们(孩子)明年能捱到那时候吗?

这时候,一个素不相识的普通人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郭明义:我给孩子带点钱。

严函妈妈:不用郭大哥你都给了,我不要,你一个月工资也没有多少。

郭明义:我挣得挺多。

他其实挣得一点也不多,他叫郭明义,52岁,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矿山开采场公路一个普普通通的管理员。他和妻子、女儿住的房子至今只有40平米。但多年来,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习惯。

郭明义:我告诉她你别着急,我会替你想办法。

此后,郭明义多次为孩子组织捐款,募集到了十余万元。他为这个名叫严函的孩子全家,带去了雪中送炭般的温暖。事实上,他做这样的事,已经做了二十年。

杨思雯从小就被父母抛弃,跟奶奶相依为命,她们唯一的生活来源是每个月370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杨思雯上小学后,学杂费越来越贵,奶奶身体越来越差,甚至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奶奶:有时候我就说,活着干啥呀,太难了。

2006年,郭明义听说后,开始主动负担起杨思雯的学费,并资助她和奶奶两人的生活。但一直到被资助的第二年,奶奶才第一次看见郭明义本人。

奶奶:我合计啊,能赞助孩子念书,我合计这人得穿着西装革履,皮鞋锃亮,起码外表这一瞅,特别像有钱的人,是不是啊。等我这一见面,哎呀我的天啊,我就寻思,我这眼泪立刻就淌下来了,他一身劳动服,穿着大头鞋,后屁股的裤子上还有补丁呢,哎呀 我这心里太难受了。我心想这个人这么有爱心啊,都穿这样了,还赞助这孩子啊,真是的,一般人做不到。

1994年以来,郭明义先后资助了180多名像杨思雯这样的特困学生。16年时间里,他捐给特困学生和贫困家庭的钱数超过了12万元。这笔钱,比他参加工作以来所有工资的一半还要多。

郭明义:如果我把钱给别人了以后,我睡觉睡得更踏实,这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这个人。

这个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的人,不仅捐出了一半以上的工资,还在20年里,无偿献血总计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他的血液流动到无数需要的人的血管里,这54本鲜红的献血证,是这一壮举最无言的见证。

2008年3月,以捐资助学为目的的"郭明义爱心联队"成立,目前已经有2800多人加入,资助的特困学生累计超过了1000名;另外加上无偿献血志愿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目前参与郭明义爱心行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5800多人。20年了,郭明义就在这个大山深处的矿山里踏踏实实,不求升官,不求发财,只求问心无愧地做"一个好人"。

郭明义:我什么也不需要,我不想升官,我能保持这种天真的一个小孩儿一个50多岁的意思,做到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就是这样。

郭明义:你会看到我做下去的。(哽咽)我们能做到今天,也有酸甜苦辣,但是我们走过来了,我们流下的热泪不是我们悲伤,是一种高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4:5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