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伟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伟

王伟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章良说:送别妻儿他落泪了,但他深信爱人就是爱所有的人,英雄坚强,舟曲人民永远是你的亲人。

  颁奖辞

  大雨滂沱,冲毁了房屋淹没了哭喊。妻儿需要你的肩膀,而人民更需要你的脊梁。五百米的距离,这个战士没有回家。那个最黑暗的夜晚,他留给自己一个永远不能接起的电话,留给我们一种力量。 

  事迹回溯 

2010年8月7日晚上的11点20分,舟曲武警中队副中队长王伟接到了妻子的问候电话,妻子张蓉怀孕不久,与往常一样两人聊着些家常。突然,王伟听到天空中发出好像钢筋在水泥路上摩擦般的刺耳声,脚下有明显的震颤和摇晃。王伟便对妻子说:“我这边有情况,我先挂了,你也提高点警惕。”

警觉的王伟预感到不祥,却没有料到这场灾难也笼罩着电话那一头。

王伟跑出营房大门查看情况,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巨大的泥石流一拥而下,将大门口的马路瞬间掩埋,王伟立即向支队政委报告了情况,随即吹响了紧急集合哨,73名官兵在1分钟时间内全部冲出宿舍集合。此时,营房也开始晃动,巨大的泥石流翻滚着涌来,瞬间将营房边看守所周围的房屋一卷而空。

灾难降临了,在中队领导的指示下,王伟和战士们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在一栋即将倒塌的危楼中,王伟带领战士们成功救出了老少四口人。

在倒塌的断墙下,王伟看见碎石下裸露出一只手臂。没有任何工具,王伟和战士们徒手掀开瓦砾,近40分钟的营救,一名男子成功获救……

面对突发的灾难,王伟和战友们顾不得危险,更顾不上休息,一直奋战在救援第一线。

可就在8月8日下午,王伟听说,他家附近已被泥石流夷为平地。

王伟慌忙拿出了手机,这才发现妻子的未接来电,回拨时,已经打不通了。

妻子的未接电话显示,是在8日零点06分,王伟记得那个时候他正在看守所转移犯人,环境嘈杂以至于没有听见手机在响。可以想象,在无边的黑暗里,在妻子最无助的时候,他却没有接电话,这,成为了王伟心中永远的痛。

王伟:“想和她说说我这段时间一直没有到这边来,也没有挖她,也没有寻找她,就觉得挺愧疚她,心里面堵得慌。”

王伟:“如果有天堂的话,我希望她在天堂里过得幸福,到了那地方给我报声平安,也许就是托梦或什么,给我说一声,我就知道她到了,我现在主要是想她…”

在泥石流灾情发生后,王伟与战友们先后救出23名幸存群众,抢挖出遗体9具,并协助交警指挥疏通车辆5000多台,引导救援部队40余批,共有5600余名群众得到及时营救和转移。但是灾难却夺走了妻子张蓉及岳父母,妹妹,还有他未出生的孩子,共5个人的生命。而王伟的家离他救人的地方只有五百米之遥。

王伟与妻子张蓉结婚半年多时间,正儿八经在一起过的就只有7天,为了补偿对妻子的亏欠,王伟在QQ空间里转载了很多菜谱及育婴,女性养生等生活常识的帖子,就是想以后能给妻子多做一些她喜欢吃的饭菜,包括如何给他们的宝宝起个好名字等等,对于美好的家庭生活,对于未出世的孩子,王伟有过很多美好的憧憬。

王伟:“不想是不可能,但是还是只要尽量克制自己

灾难过去了,可灾难给王伟的心中留下了是无尽的伤痛。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等所有救援结束后,休一次假,带上妻子张蓉的照片去西藏。因为妻子活着的时候常说她特别喜欢西藏,感觉那里很纯净,想让王伟抽时间陪她去一趟。王伟打算找个很美很美的地方,把妻子的照片放在那里,让她看看纯净的西藏是什么样子。

在王伟的QQ里有他写给天堂里的妻子的一封信:信上说:”蓉蓉,亲爱的老婆,我一定会带你去西藏的!一定会的!这一次,我一定陪着你去西藏!一定要去的!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5:1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