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丽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丽

刘丽 

面对刘丽,推选委员孙炜说:“刘丽以自身朴素的生活经验,坚守着善良的底线,展现了当代青年,没有熄灭的爱的光芒。”

推选委员王晓晖说:“她和她代表的80后女孩,是都市森林中的蒲公英,真正中国的希望,将在他们脚下生根。”

颁奖辞

为什么是她?一个瘦弱的姑娘,一副疲惫的肩膀。

是内心的善良,让她身上有圣洁的光芒。她剪去长发,在风雨里长成南国高大的木棉,红硕的花朵,不是叹息,是不灭的火炬。

事迹回溯

30岁的刘丽在厦门的一家足浴城上班,每天蹒跚走过长长的走廊给客人端水洗脚做按摩。 这个被人们称作洗脚妹的姑娘,这些年资助了上百个贫困的学生。

刘丽等的这个孩子叫邵春梅,在她8岁时,父母便都因故去世,家中只剩下80多岁的爷爷和一个弟弟, 2007年,刘丽通过厦门妇联得知情况后,负担起了邵春梅和弟弟的学费 ,4年来,刘丽经常会来看姐弟俩 。

邵春梅: 她就像我的姐姐,对我很亲切,然后就是好像很久的老朋友一样,然后我也很喜欢跟她一起玩,因为跟她在一起玩的话,我会忘掉一些烦恼。

看着眼前的景象会让人有一种这是一家人的错觉 那么刘丽为什么要帮助原本素不相识的人? 她 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刘丽出生在安徽颍上县,是家中的长女,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由于贫穷,1994年,只有14岁刚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刘丽便辍学出门打工了 。

很多家长都在那边哭,掉眼泪,都舍不得,我就说,我说你们不要哭了,哭什么,我们出去赚钱你们都回去吧,赚了钱可以让我弟弟妹妹都能读书,让这个村庄里面也能出两个大学生。

刘丽辗转去了武汉,北京 江苏,1999年 她来到了厦门。身上的钱很快没有了,刘丽甚至卖掉了从记事起就没有剪过的头发,用卖头发得到的30块钱维持生计,直到一个老乡介绍她进了一家足浴城。

记得刚开始学的时候很痛苦,都磨水泡破了都会一直流血,流血了再去练练练然后就长茧了,手指头很硬,女孩子的手,你把你手指头伸出来你看看,都没有这么硬梆梆的。

苦和累是难免的,毕竟这份工作能够让她生存下去了,但让刘丽没想到的是:她寄回家的钱让老家人对他的工作浮想联翩,流言蜚语让父母对刘丽也产生了误解,那一年底,回家过年的刘丽,被父母骂出了家门。

在外面怎么样受苦受累,受人家的气,我都觉得忍一忍就过了,因为我还有一个家,因为家里需要我。可是听到我爸妈这些话的时候,我真的我连死的念头都有了,我曾经也想过去死了算了。拿个刀,可是狠不下心砍下去,就觉得我还不能死,因为我弟弟妹妹还要读书,我要让这个村子里面,出两个大学生。

当初离家时自己的豪言壮语刘丽一直没有忘,他开始拼命赚钱,

到了2002年,家里的生活状况好了一些,可是弟弟妹妹却没有按照她的期待上大学。此时,刘丽开始了自己新的计划,她先联系了老家的20多名贫困学生,每学期她把给人洗脚赚来的钱寄到县里,几年后,刘丽又将目光转向了身边.

2006年刘丽找到了厦门市妇联,加入了厦门春蕾救助计划,成为这个计划开展10年来,唯一的一个外地捐助者,所以妇联是刘丽经常要来的,楼上楼下的人他都认识。

到今天,刘丽固定资助的人数已达到52人,而如果算上一次性资助的,那就有上百人了。

也算是一个寄托的心理吧,就是说希望,我自己没有读书,通过我能够帮助几个人能有书读。

刘丽是这样安排她的时间的:每天中午12点上班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后下班,然后睡觉起床准备去上班。去看孩子以及为他们的事奔忙则只能利用休息时间了,如果有特殊情况就请假去处理,哪怕要被扣钱。

刘丽是这样安排他的钱的:她现在每个月大概能赚3000多元,用于自己在厦门租房及生活的费用每个月绝不超过500,其他全部存起来,家里人有用就寄些给家里,那些认识或者陌生的贫困孩子们有需要时 就送给他们。

也有人这么说过我,他说你对自己好一点,连件衣服都舍不得买,你去帮助那些小孩子有什么用,其实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有时候想一想,就算是买几件好看的衣服,买一些化妆品,最多让自己看起来时髦一点。可是如果,花在这些小孩子的身上的话,也许就造就了他一生,所以可能在这方面来得更有价值。我一定要看着,真真正正因为我,有一个大学生,能从学校里面毕业出来,我告诉过我自己,我也时常提醒我自己,我一定要这么做,我一定要看到,为了完成我这个梦想,所以一直坚持一直坚持再坚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5:3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