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炎明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炎明

孙炎明

面对孙炎明,感动中国推选委员涂光晋说:“耐心诚心 坚守坚持,他用生命诠释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推选委员任卫新说:“职守在一个特殊的世界里,却让死囚的心灵,重新感受到久违的人间温暖,警界保尔,特殊的爱献给了特殊的你。”

颁奖辞

重犯监室年年平安,而自己的生命还要经历更多风险。

他抖擞精神,让阳光驱散铁窗里的冰冷,他用微笑诠释着什么是工作,用坚强提示着什么是生活。人生都有同样的终点,他比我们有更多坦然。

事迹回溯

主持人:他和他的同事他的同行,都不常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他的工作对象 也很特殊,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享受着工作的快乐,就像 享受着生命。

2010年1月29日,浙江东阳看守所的叶某最后一次离开了囚禁他的监室,被押往法场,因为杀死了自己的妹夫并残忍分尸,被判死刑。然而,在押赴刑场的最后时刻,他突然向法警提出一个要求。想见一个人最后一面,这个人就是看守所的管教孙炎明。

孙炎明:我说你还有什么事,他说孙管教,谢谢你。平平静静地死去了,他从心底确实是认罪伏法了。

叶某曾经是东阳看守所最为头疼的重刑犯之一。

同监室的赵某:他是杀人分尸。他思想冲动的时候,心想我哪怕在里面掐死一个,我等于是赚了一个。

这么一个曾经刺头的死刑犯为什么会对一个看守所管教心怀感激,并能够平静地面对法律的惩罚呢?孙炎明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

囚犯:我好像记得我进来的时候,他头上有一个很大的疤。

赵某:我只感觉奇怪他后脑怎么没头发呢?

如果不是这个无法掩盖的脑后的伤疤,谁也不会相信,这个成天乐呵呵的孙管教在五年前就被发现得了"脑癌"。

医生:他是一个靠近颅骨的一个鳞癌。

孙炎明:打击也很大,那时候想现在死掉了,看样子太早了吧 确实有一点绝望。

但在给了自己一小时的绝望之后,孙炎明做出了一个决定。

孙炎明:这样子去死去吧,好像是不行的。

2004年起,孙炎明前后经历了三次大手术,等于三闯鬼门关,但是,只要治疗一结束,他就立刻赶回看守所上班。就在这时,索性破罐破摔的叶某不服监管,整天大吵大闹,孙管教主动把他调到自己的监室,并深情地跟他谈心。

孙炎明:即使你今天判了死刑,你还没有枪毙,可能比我活得长。我说我是得癌症的,我说今天跟你讲过了,明天就死了。

孙炎明:我们讲就是你死刑判了,你的遗产是什么东西,今后假如你儿子大起来,到我们东阳来了,了解你的情况的时候,你叫我们怎么去和他讲。

也许就是这句大实话,启迪了叶某最后的良知,在后来的监押岁月里,直到行刑那一刻,叶某都努力改过自新。不仅叶某,许多其他的有轻生念头的在押重犯,也同样从孙管教那里获得了开解和鼓励。

吴军权:监管工作出不得半点马虎,如果出事情的话,出问题的话就是通天的大事,社会影响也比较大。

孙炎明:累确实是累,但是不想这个问题,等于自己在散步。

赵某:他在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一年四季的羁押犯有多少流动人口啊,他(为犯人)买了多少衣服,多少内裤,多少袜子,多少外衣啊。

囚犯:真的像我们爸爸一样,孙管教能为我们这些在押人员能作出这么多,真的很伟大,真的。

身患脑癌5年来,孙炎明从没有请过一天假。日复一日的带病工作会给脑部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和疼痛,我们无法想象,孙炎明也从来不对别人说。但同事们常常会发现,哪怕是接近零度的寒冬,他都经常跑到水龙头底下,用冷水冲淋脑后的伤疤。

孙炎明:它有时候痛起来也很难过的,像东西拼命地拉着一样,凉水有刺激作用嘛,冲一冲,就麻痹它一下。

5年来,许多当年的病友都已经不在人世,孙炎明依然乐观积极地活着。

医生:这种病人,有的是几个月就没掉了,五年能够生存下来的是少部分。复发就意味着死亡的有期徒刑。

何所长:孙炎明对我说,说所长我自己也知道,老天爷留给我的日子不会很多,但是你们千万不要把我当病人看待,正因为有这份工作,让我感觉到快乐,我的生命才能延续到现在。

孙炎明:工作对我来说就是快乐,我自己认为,工作就是快乐。

孙炎明:出门上班就是出征,上班回家就是凯旋。

孙妻:上战场去了,我回来了,我是又一天多活过来了。

孙炎明:确实生命很可贵,但是对我来讲,不是说生命可贵,(而是)你活着那一天,就是很可贵,那一天你一定要做好。

按天计算着自己生命长度的孙炎明,就在每一天中,向那些在押重犯显示着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5:3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