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位维和英烈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位维和英烈

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位维和英烈

  中国人为和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那一刻,感动的不仅是中国,还有世界。

   事迹回溯

当地时间2010年1月12日16时53分,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海地共和国遭遇了200年来最强的7.3级地震,联合国特派团总部大楼发生严重 坍塌。正在这里与联合国官员商谈维和任务的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和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共八位警官不幸被埋在大楼的废墟中。

经过60多个小时的不间断搜救,遇难的八位警官全部被找到。他们是: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他们都是多年来奋战在维和事业一线的优秀干警。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被战友们公认工作作风一向雷厉风行。地震当天,他带领维和工作组刚刚抵达海地,还没顾上休息就赶往总部大楼和联合国官员一起商谈维和任务。就在他们刚刚走进大楼不久,就遭遇了那场大地震。

刘明望 朱晓平的同事:在临走以前,他把日程给我看过,当时我建议他调整一下日程。比如到了以后,先慰问一下我们维和民警,然后休息,第二天再会谈。他说不用,因为这是工作,这更是职责。

60岁的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平时主管维和警察工作,常年在动荡不安的海外维和地区间奔波,这次赴海地,原本是他最后一次执行任务。

李祝群 郭宝山的同事:他当时说了一段话,我至今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他这么说的,他说我2010年7月份就要退休了,但我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钟荐勤是中国派往海地的第八支警察防暴队的新闻官,这已经是他和警队战友刚从海地回国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二次奔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徐宏(钟荐勤妻子)大巴前送行照片,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照片,女儿照片。

这是钟荐勤2009年4月出发去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当天,和即将分娩的妻子的合影。

就在钟荐勤到达海地后的第4天,他的女儿出生在昆明。

李钦,驻海地防暴警队政委,他的女儿牢牢记着父亲第二次出发去海地前,对自己和妈妈说过的一句话。

李沁遥(李钦女儿):他跟我说,我从现在开始,从头发丝到脚趾都是国家的,不是你们的,等我回来再还給你们。

2010年1月19日,祖国以至高的荣誉迎接英雄回家。

天若有情天亦老,八位烈士用牺牲时的身姿,诠释了战士的忠诚和英雄的本色。

长安街两侧,人们列队相送。灵车队特意贴近公安部门口驶过,让烈士最后看一眼他们的家。英雄归来,英魂归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