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道部K165次列车乘务组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铁道部K165次列车乘务组

铁道部K165次列车乘务组

临危不惧让我们看到了工作态度,而临危不乱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水准,正是这个团队,成了奇迹创造者。

 事迹回溯

2010年8月19日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像往常一样行进着。15时15分列车运行到宝成线德阳至广汉区间石亭江大桥时,列车突然开始严重晃动,并且上下剧烈颠簸。

K165次乘警孙昭:第一想法我估计可能有车厢被甩到江里去了。

K165次机车司机黄继敏:根据我多年的行车经验,我可以明显地感觉,这个路线肯定出了问题,我就立刻下意识,一个紧急制动。

K165次乘客冯皓:在桥上的时候,看见火车可能往下翻的趋势,当时心里就特别特别害怕。

事实上,此时险情已经发生。由于连日暴雨,江水暴涨,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石亭江大桥桥墩承受不住压力,桥面断裂。而k165次列车的车头与车身已经分开,5至17车厢脱线,15、16两节车厢悬吊在河面之上,千余名旅客的生命悬于一线。

更可怕的灾难随时可能发生,K165次列车长王巧芬临危不惧,迅速做出反应,启动紧急预案。

列车长王巧芬:前部一部分、后部一部分,把旅客先疏通下来。

列车广播员许莹:我说各车厢乘务员请注意,请把硬座车厢的旅客有序地往卧铺、机车方向转移,然后就反复地重复

在列车乘务人员的疏导下,旅客慌乱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他们开始按照广播的指示,向列车的头尾疏散。

然而由于列车脱轨,车厢门无法打开,眼看着桥面慢慢倾斜,江水越来越近,情况十分紧急。

四川德阳市小汉镇方碑村邹振富村民:一个脚站在上面,一个手抓着扶手,使劲敲那个玻璃。

绵阳工务段防护人员汪明东:我第一句话我就说,你们跟着我走,往后面走,很安全我说没事。

此时,临近派出所、民兵、铁路防护人员纷纷也赶来支援、和列车员一起疏散旅客。

然而,由于列车车门狭窄,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短时间内,仍旧有200多名旅客滞留于车上,而此时,支撑15和16号车厢的桥面已经全部坍塌,两节车厢几乎完全失去了支撑点,一旦和各自前后车厢的钩子断开,在这两节车厢内的乘客就会翻滚着掉进滔滔洪水之中。

乘警孙昭:如果一挤一卡,挤在这儿大家都过不去了。

乘客甲:当时有一个妇女,哭着就在车厢里往外面跑,大家都劝她。

下午3点35分,此刻15车厢的乘客已经向列车前部安全撤离了,然而此时,令所有人揪心的是,因为车厢扭曲变形,16车后部的车厢门已经无法打开,乘务员及100多名旅客的生命危在旦夕。

列车长王巧芬:这个端门还关着呢,列车员在里边焦急的拍打着车窗玻璃。

16号车厢里的旅客几乎绝望了,逃生之门何时能够打开呢。

列车长王巧芬:他们就拿身体撞,一次两次撞了。

在两个彝族老乡和17号车厢乘务员赵俊鹏的合力撞击下,列车16号车厢的端门终于被撞开了。

列车员赵俊鹏:推开以后我就给16车的人喊了一声,我说“从这边走”。

此时,列车上的乘客都已经安全撤离,大桥在洪水的撞击下摇摇欲坠、列车的车钩几乎快要滑脱,眼前的一切,让疏散到岸边的乘客们惊恐不已。但是,空荡荡的车厢里,乘警孙昭还在最后确认旅客是否全部撤离。

乘警孙昭:我站在16、17车喊了一下“还有人没有”,看当时没人反应。

列车长王巧芬:他(孙昭)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

乘警孙昭:然后我往椅子底下专门看了看,看椅子底下也没人了。

最后撤离的孙昭不知道,那一刻,死神也在不远的地方看着他,而且越来越近。

乘警孙昭:我刚到桥头也就不超过5分钟,16车就掉下去。

下午3点40分,石亭江大桥5号、6号桥墩倒塌、7号桥墩倾斜,K165次列车的15和16号车厢随垮塌的桥墩坠入滚滚江水之中。

列车长王巧芬:最后一统计,跟我们车上的乘客人数通知单一核对,确实是一人不少,没有走失、没有伤亡,全部安全地疏散到安全地点。

15分钟,上天给了K165次列车15分钟,但是他们抓住了这15分钟,在当地民兵、村民和公安干警的协助下,用爱和勇气使1318名乘客,安全地返回到他们各自平凡的生活之中。

主持人:临危不惧,让我们看到了工作态度;而临危不乱,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水准;正是这个团队,成了奇迹创造者,《感动中国》2010年度特别奖,K165次 列车乘务组。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5:5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