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琳 平凡至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卓琳原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邓小平同志的夫人。2009年逝世。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评选授予卓琳的颁奖辞:

  彩云之南的才女,黄土高原上的琼英 。携小平手五十八载,硝烟里转战南北,风雨中起落同随。对她爱的人不离不弃,让爱情变成了信念。她的爱向一个民族的崛起,注入了女性的坚定、温暖与搀扶。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委员 陈淮这样评价她:

  不动摇,一生不动摇,历尽沧桑绝不动摇。不是因为她是谁的夫人,而是因为她是一个不可动摇的人。

  陈小川:她默默地站在一位时代伟人背后,用坚定的信仰和深深的爱,支撑着伟人度过劫波,支持着伟人创造新时代。在近30年中国崛起的历史记录中,应该有她重重的笔墨。

  主要事迹:

  1937年,卓琳离开北平辗转到延安。

  1939年卓琳结识邓小平并与之结为连理。为支持抗日,鼓舞士气,卓琳在枪林弹雨中紧紧跟随着邓小平,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卓琳随后就带着孩子们也赶到那里。

  解放后,邓小平成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卓琳依然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

  十年动乱中,卓琳陪伴邓小平在江西度过流放生活;

  1997年邓小平逝世后,她亲自赴港见证香港回归。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毅然把个人的10万元积蓄捐给汶川大地震灾区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7:3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