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文骢 壮志凌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文骢

 飞机总体设计专家,歼-10飞机总设计师。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评选授予宋文骢的颁奖辞:

  少年伤痛,心怀救国壮志;中年发奋,澎湃强国雄心。如今,他的血液已流进钢铁雄鹰。青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小众山 。他怀着千里梦想,他仍在路上。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委员 杜玉波这样评价他:

  五十载春秋风华,二十年丹心铸剑,他的心血和灵魂全部默默倾注给了共和国的蓝天卫士,熔做了他的体,化作了它的魂。

  纪宝成:终于,中国的蓝天上翱翔着可以与先进国家水平媲美的战斗之鹰,这是中国制造。他以赤子之心,蕴持伟力,铸就祖国蓝天的龙魂。

  主要事迹:

  1960年,宋文骢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型号总设计师、自然科学研究员。

  20世纪60年代初,宋文骢就和同志们一道首创了我国飞机设计第一个气动布局专业组,并由他担任组长,开始了对飞机新式气动布局的深入研究。

  80年代中后期,上级发文提出要研制一种适合我国空军2000年以后作战环境的歼击机,并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代号为“十号工程”。56岁的宋文骢,被国防科工委正式任命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

  2009年,歼-10在国庆阅兵中大显身手,让世界瞩目。这是我国自行研制,具备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全天候战斗机。随着歼-10 飞机的研制定型和装备部队,我国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设计技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7:3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