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萨布利亚·坦贝肯(德国) 光明心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0年出生于德国,曾考入波恩大学研修藏学、蒙学,“盲文无国界”组织的创始人。

1970年出生于德国,曾考入波恩大学研修藏学、蒙学,“盲文无国界”组织的创始人。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萨布利亚·坦贝肯的颁奖辞:

  她看不到世界,偏要给盲人开创一个新的天地。她从地球的另一边来,为一群不相识的孩子而来,不企盼神迹,全凭心血付出,她带来了光。她的双眼如此明亮,健全的人也能从中找到方向。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委员 涂光晋这样评价她:

  她是当代的普罗米修斯,虽然自己看不到光亮,却给远在异国他乡的西藏盲童带来了光明与希望。

  王振耀:她让我们看到了现代的白求恩!一个外国盲人能够直接感受到藏族盲童的需求,这需要一种高尚的人道精神,更需要一种博爱的慈善情怀!     

  主要事迹:

  萨布利亚·坦贝肯12岁时双目失明,然而,现在却被誉为西藏盲童的向导和天使。在引领着失去光明的孩子重新认识自我、找回自信的同时,她也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波恩大学期间,她发现藏文还没有盲文,便借鉴其他文字盲文的开发经验,在世界上第一个开发出藏盲文。1997年萨布利亚到西藏旅行,她骑马穿越西藏各地,发现这里的盲童少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便萌生了留在西藏为盲童创造受教育机会的想法。2000年11月,萨布利亚与西藏残联合作建立的盲人康复及职业培训中心正式运作。该中心相继开设了一所盲童预备培训中心、一家盲文书籍印刷厂、一个盲人自我综合中心和一座职业培训农场等。到目前为止,先后有96名盲童在这里接受了日常生活技能培训和藏、汉、英三种语言的盲文基础教育,以及按摩、电脑、手工编织、做奶酪、美术等职业技能培训。一般经过两年的专门培训,这些孩子都可以进入常规学校学习,一些盲童转入常规学校后,成绩非常优秀。

  为激发孩子们的潜能,2004年萨布利亚邀请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盲人埃里克·威亨梅尔和他的登山团队来西藏指导盲童们向喜马拉雅山脉一座海拔7000余米的高峰发起挑战。经过精心准备,萨布利亚夫妇和6名盲童在埃里克的带领下成功攀登至海拔6500米的高度。

  她为西藏盲人的教育和康复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因此获得2006年度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7:4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