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翟墨 云帆沧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8年出生,航海家、艺术家。

1968年出生,航海家、艺术家。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翟墨的颁奖辞:

  古老船队的风帆落下太久,人们已经忘记了大海的模样。六百年后,他眺望先辈的方向,直挂云帆,向西方出发,从东方归航。他不想征服,他只是要达成梦想——到海上去!一个人,一张帆,他比我们走得都远!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委员 陈淮这样评价他:这不是一个个人的足迹,这是向世界昭示中华民族走向大海的宣言。

  陆小华:翟墨桅杆上高扬的五星红旗,有力地告诉世人,中国人拥抱海洋的勇气、豪情与胸怀。

  主要事迹:

  2007年1月6日至2009年8月16日,翟墨从中国日照启航,经过两年半的时间,沿黄海、东海、南海出境,过雅加达、经塞舌尔、南非好望角、巴拿马,穿越莫桑比克海峡、加勒比海等海域,横跨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经过了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15个国家、地区和岛屿,航行二万八千三百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

  单人环球航海是一项充满惊险、艰辛的旅程,挑战着人对自身生存能力的极限。在印度洋中经历了五天五夜的狂风暴雨;连续120个小时手不离舵,达到虚脱的边缘;在航行中非法闯入了军事禁区被守岛的英国皇家海军突击队员押向小岛;被海盗在海上跟踪了三四个小时…… 翟墨用力量、意志和智慧与风浪搏击,战胜了死神和孤独。

  翟墨驾驶着悬挂中国国旗的无动力帆船,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炎黄子孙面对海洋的勇气,豪情,信念和智慧;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8:1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