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梦想为青春“破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2日,第八十二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北京日东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晖、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洁走进演播室,讲述他们的奋斗与梦想。

  刘东晖比许多同龄人更早步入社会。15岁时,他就开始最初的创业。摆摊做生意亏本后,他选择南下广东,到一家餐厅做杂工。后来,因为思乡心切,刘东晖回到家乡辽宁,在一个早市卖菜。“这段经历磨炼了我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有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坚持住,一定会过去的。”

  19岁时,刘东晖怀揣几千元来到北京,在一家电器城摆起了摊位。作为一名“三无”人员,刘东晖的创业可谓举步维艰。他东拆西借,好不容易将“雪球”滚了起来。

  从出售小电器到出售家用电器,再到给商场供货的电器商,刘东晖的企业一点点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对经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5年,刘东晖开始谋划自己的商业阵地,那时他只有28岁。

  起初,许多人并不信任年轻的刘东晖,但他并不气馁。“一次我们谈了一个改造型的商业项目,经过很长时间的交流,让对方了解我们一路走过来的情况,知道我们有实力、有能力来做这件事情,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刘东晖说。

  由乙方变成甲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刘东晖努力学习,并组建了一个优秀的团队,最终以自己的坦诚、真诚赢得了信任,首战告捷。

  白手起家至今已有20年,刘东晖实现了成为企业家的梦想。“我希望能带给社会更多正能量,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彦洁的青春道路与刘东晖截然不同。高中时,她被家人安排到国外读书,学习酒店管理。吴彦洁喜欢自己的专业,她曾梦想打造最好的酒店管理集团。毕业时,吴彦洁却放弃读研,选择回国。“当时父亲向我讲述了他的柑橘王国梦,我觉得有责任帮助他完成梦想,而且我也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梦想。”

  起初,公司安排吴彦洁从事与建筑相关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2004年,吴彦洁回到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从一粒种子到一株苗,再到基地果园建设、橙汁加工,最后到产品销售、废弃物的处理,吴彦洁面对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经过不懈努力,她不但买到了号称“只提供租赁服务、从不出售”的布朗公司的设备,还带领企业解决了废弃物处理这一橙汁行业的瓶颈问题。

  作为全国唯一的非浓缩还原橙汁示范生产线,派森百就像这个领域的“破冰船”,顶着重重困难艰难前行。然而吴彦洁对实现“柑橘王国”的梦想充满信心。“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派森百能够把更好的产品分享给更多人,立足重庆,做到与美国佛罗里达、巴西圣保罗州三足鼎立的局面,让中国真正成为柑橘强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