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神七航天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傲拓天疆 神七航天员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神七航天员的颁奖辞:中国人的足迹,从此印进寥廓而深邃的星空,当他们问候世界的时候,给未来留下了深远的回声。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杜玉波:炎黄子孙留在浩渺太空中的这一小步,豁然自信、脚步稳健,展现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姿态与力量源泉。

陈章良:翱翔太空的三位勇士,掀起了中国民众新一轮的民族自豪感,向世人表明了梦想与航空共起飞的豪迈与快意。

事迹回溯

“神舟七号”航天员团队(为中国人圆“太空行走之梦”)

翟志刚 男,汉族,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上校军衔。

刘伯明 男,汉族,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上校军衔。

景海鹏 男,汉族,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上校军衔。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搭载着3名宇航员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执行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任务的主要内容是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同时开展卫星伴飞、卫星数据中继等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

这三位航天员是经过艰苦的训练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翟志刚曾入选“神五”梯队;三人都曾入选“神六”梯队。

他们在72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出色的完成了所有任务,航天员翟志刚成为了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

2008年9月27日16点43分24秒,翟志刚开始出舱,他在太空迈出第一步。16点59分,他结束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

2008年9月28日,“神舟七号”飞船成功返回地球。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着陆后,翟志刚出舱后发表讲话:“中国航天员进行了首次出舱活动,使命光荣,充满挑战,结果圆满,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

“神七”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继奥运后,“神七”在中国民众心中激起了新一轮民族自豪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10:0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