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0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黄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动印象:我们需要静下心来体会这个场面,一个四肢无力的孩子,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跋山涉水 万里迢迢,他就像,一小截被命运丢弃的蜡烛。善良的人点亮他,他就欢快地燃烧起来。藏起眼泪,还给人们光明和希望。

   颁奖辞:生命的倒记时,滴答、滴答扯动人们的心弦,人生路上,他是阳光少年。

   事迹回溯

黄舸,生于1988年10月30日,7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据医学专家介绍,这种病只能活到18岁,黄舸现在离医学界同类患者最长生命记录仅差两年时间。

一个生命就要走到尽头而只有十六岁的男孩,为了对他进行过帮助的人说声谢谢,而不顾自己的身体已经进入倒计时和父亲踏上了“感恩之旅”。疾病早已剥夺了黄舸站或坐的能力。每天,父亲必须小心翼翼地把他抱上轮椅,用绳子仔细地“固定”,以保证他不致滑落。父子俩从2003年开始走遍全国寻访素未谋面的恩人。因为没有钱,父亲用一辆三轮摩托车载着儿子黄舸走过了82个城市,行程13000多公里,向30多位当年给他们汇款的恩人当面道了谢。

黄舸说:“坐着父亲开的三轮车,到好心人的家门口亲自说声谢谢,送上一束鲜花表达我深深的谢意,是我最大的心愿。”这个心愿一直支持着他走到今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12:0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