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编织科研强军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编织科研强军梦

  8月29日,第八十三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卢凯走进演播室,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

  1990年年底,即将从清华大学毕业的陈薇签约南方一家生物医药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军事医学科学院,不禁热血沸腾,打心底里想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即使家人对她的选择难以理解,陈薇还是走进了部队,一直干到今天。

  2003年,非典肆虐。陈薇和同事研制出一款抗非典药物并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它是一种广谱的抗病毒药物,我们分析证明这个药物可以抑制SARS病毒的增殖和复制。”实际上,这是陈薇从1995年读博士时就开始做的课题,“因为我们做跟生物防治相关的工作,要保护自己,必须研制出一些广谱抗病毒药物,当出现一些新的未知病毒时,要给自己铸起一道防线。”

  “从军梦”实现之后,陈薇又有了“强军梦”。“从军梦是个人的,强军梦是所有军人的集体荣誉、集体追求。”陈薇说,“在实现强军梦的过程中,作为科研工作者来说,最现实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强军梦提供科技支撑。”

  陈薇参军那年,卢凯也通过高考走进了国防科技大学。“因为父母都是哈军工的老师,他们一直穿军装。我从小耳濡目染,对军队也很向往。”那时,计算机专业逐渐“升温”,国防科大的计算机专业又在全国数一数二,卢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1999年,卢凯博士毕业,决定留校任教。“虽然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比,长沙外部整体环境相对差一些,但学校更需要我。”卢凯说,“学校是一个知识更新换代很快、要求自己不断进步的环境,我想在这个环境里时刻了解最新的知识。”

  虽然科研工作单调乏味,但卢凯觉得,从工作成果中得到的享受比工作中的寂寞重要得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我的团队已经习惯了这种寂寞,习惯了坐冷板凳。但是我们为国家研制出了一台台高性能计算机,为国防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我想这是值得的。”

  在第四十一届世界大型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天河二号名列第一。作为天河二号的主要设计师,卢凯感慨良多。“天河二号能拿到世界第一,并不是某一个单独领域的单独贡献导致的,而是软件、系统、硬件协调作业的结果。”他说,“能拿到世界第一的好成绩是整个团队的贡献。”

  对于卢凯来说,“强军梦”就是研制出更高性能、更好用的高性能计算机。

  “虽然天河一号和天河二号两次分别排名世界第一,但这只能说明我们在部分关键技术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不能代表我们国家高性能计算的整体实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今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制约我们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从薄弱环节入手,完整构建能够有效支撑我们国家高性能计算各个领域发展的环节,争取在2020年前后完成10的18次方目标,这就是我的梦想。”(记者 黄丹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