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获得者: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优秀教师群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进事迹介绍

一、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村小校长张其星

张其星,男,58岁。地震中,他不顾自家安危,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查看,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受灾情况。得知校舍已无法正常使用后,他积极选址,强忍着脚跟的伤痛,亲自平整土地、铺地砖,搬卸板房材料。复课后,组织教师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学生心理辅导、安全排查。他带领全校教师生产自救,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了学校教学秩序井然,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芦山县芦山中学副校长罗国锋

罗国锋,男,39岁。在地震发生后,顾不得自己肩膀的伤痛,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做好学生撤离等工作,组织搭建28顶帐篷,保证了200多名学生当晚安全过夜。积极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系搭建板房学校,达成了100多万的援助方案,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争取了200多万的援助资金,用于学生的免费午餐;负责学校校舍加固工程,建成了第一个心理咨询室,使震后学生心理辅导得到落实。

三、雅安市名山区第一中学教师陈萍

陈萍,女,37岁,中共党员。地震发生时,作为班主任的陈萍正在教室辅导学生。由于震动剧烈,她大声喊道:“快躲到桌子下面!”一手扶着讲桌,一手撑在旁边的课桌上,弓着身体为学生让出更宽的逃生通道,直到最后,才被两个学生推拉着一起离开了教室。当日有150多位学生因交通受阻回不了家,她主动守护在留校学生的身边,白天帮助没能与家人取得联系的同学尽快了解家里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和照顾;晚上通宵值班守护在滞留学生的身边。

四、雅安市名山区第一中学教师高玉华

高玉华,女,35岁,中共预备党员。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上课,突然教室剧烈摇晃,门窗发出可怕的撞击声,书桌上的书不停往下掉。她镇定自如,站在讲台前,指挥学生有序撤离,直到学生全部离开教室,她才走下讲台,最后一个离开。撤到走廊,看到后面班级的学生还在撤离,她又停下让别班的学生先撤。她在关键时刻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人民教师的伟大。

五、雅安市名山区第一中学政教处主任郭昭祥

郭昭祥,男,40岁,中共党员。地震发生时,站在讲台内侧的他大喊:“快跑!”,学生们一个个快速冲出教室。等最后一个同学离开,他才跑出教室。看到二、三楼的学生从楼梯口往下跑,他又主动回到教学楼底楼指挥学生有序疏散。他既是学校的政教处主任又是生物教师,每天以校为家,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每一项工作。

六、雅安中学教师马开志

马开志,男,48岁。地震发生后,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查看灾情、疏散学生、联系家长、组织复课……作为高中毕业班班主任,他连续10多天与因道路中断而不能回家的学生在一起,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还特别注意心理抚慰和安全疏散演练。

七、芦山县国张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德蓉

陈德蓉,女,43岁,中共党员。地震时,指挥教师和学生快速疏散,768人仅用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便撤离到了操场,只有一名教师为了救护绊倒在地的学生被坠物砸伤。由于通讯和交通中断,有些学生无法回家,她组织老师在学校安全地带搭建起临时简易帐篷,确保了滞留学生的安全。地震后一直吃住学校,以校为家,完全没有时间照顾同样受灾的家人。

八、雅安市天全中学副校长薛春智

薛春智,男,42岁。地震发生后,他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和复课工作第一线,晚上和老师们一起坚持值夜班,白天按时上班,进行各项工作的协调、督查以及复课的筹备,有时还亲自和师生们一起搬运各种救灾物资,始终与全校师生并肩战斗,保证了抗震救灾、灾后复课工作的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5:4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