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苏州市委组织部:探索建立疏通党员队伍出口经常性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从2010年起,苏州市按照试点先行、稳妥有序、综合施治、健全机制的思路,分三批在6250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探索建立从严处置与教育管理相结合,组织处置出党与其他方式出党相配套的党员队伍出口机制。

  把握三个环节,既贯彻从严要求,又坚持慎重稳妥

  抓住排查、认定、处置等关键环节,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政策界限,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置恰当、手续完备。一是深入排查不疏漏。通过“两查两清一理顺”,摸清党员底数,打好试点基础。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摸清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组织关系“空挂”情况;二查党员档案和公安、劳动社保等信息系统,摸清长期不与党组织联系党员行踪。在此基础上,理顺了1242名党员的组织关系,使他们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二是准确认定不误伤。将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受到行政处罚、行政处分等5种情形,作为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在党员日常管理和民主评议中,发现有不合格表现的,及时启动处置程序。通过召开党群议事会、访谈知情人、约谈本人等方式,对党员不合格表现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由支委会研究提出初步认定和处置意见。三是严肃处置不姑息。经过上级党委预审、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会审、支部大会决议、上级党委审批等程序,根据不合格党员现实表现和认识态度,作出恰当处置,确保处置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试点中,共有216名党员被限期改正一年;379人经组织处置出党,其中自行脱党除名214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38人,劝退及除名27人;没有一名受处置对象申诉或上访。

  加强三项教育,既转化提高不合格党员,又提醒警示广大党员

  坚持教育为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试点始终,努力使不合格党员改正错误、跟上队伍,让广大党员受到教育、增强党性。一是纪律教育明之以法。设计“珍惜政治身份、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每年“七一”和党员年度民主评议,采取巡回宣讲、在线学习等方式,集中开展组织纪律教育活动,引导党员时时紧绷纪律弦、处处体现先进性。3年来,全市共举办专题党课9800余场,发放组织纪律提醒卡80多万张。二是警示教育晓之以害。把处置不合格党员支部大会开成“警示党课”,让党员思想上“洗澡”,行动上“照镜”,通过处置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苏州大学物理科技学院党总支针对部分党员存在“只有违纪才出党”的错误认识,结合处置不合格党员支部大会,开展“党员标准大讨论”,教育在校生党员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履行义务。三是帮扶教育动之以情。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对受到限期改正处置的党员,逐人制订整改计划,安排专人结对帮扶。对出党的定期回访,继续关心其工作生活。姑苏区象牙社区一名党员被限期改正后抵触情绪较大,社区党委书记反复与其谈心交心,帮助他正视问题、整改提高。他感激地说:“儿犯错误娘不弃,党组织帮我重新走上了正路,我一定认真整改,早日做合格党员”。

  建立三类制度,既明确处置不合格党员具体办法,又健全党员日常管理规范

  把疏通出口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切入点,边试点、边总结、边规范,不断完善从严管理党员制度体系。一是健全处置不合格党员专项制度。以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为依据,从认定标准、处置程序、政策把握等方面,制定8类党员组织处置工作规范,使基层党组织操作时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二是规范疏通党员队伍出口配套制度。分别对出国(境)定居党员停止党籍、要求退党党员退党除名、违规发展党员不予承认等办法进行规范,进一步拓宽党员出口渠道。试点中,有77名出国定居党员被停止党籍,10名主动退党党员予以除名,5名违规发展党员不予承认;为226名因私出国(境)党员补办组织关系保留手续。三是完善党员日常管理考核制度。从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先锋实践和服务群众等四个方面,建立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五类党员积分考核指标体系。实行“一季一小考、一年一终考”,对有不良表现的党员,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1: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