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范妹锁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区里不绝的奉献之歌

——记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东长凝小学教师范妹锁

  他在榆次最偏远的寄宿制学校执教,把青春、爱心全部奉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奉献之歌。

  范妹锁,男,47岁,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山西晋中榆次区长凝镇人,现任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东长凝小学教师。从1985年师范毕业至今,他一直在榆次最偏远的寄宿制学校任教,把青春、爱心全部奉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为山区教育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奉献之歌。他先后荣获山西省师德标兵、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道德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近20项市级以上称号。

  坚守大山教育,铺就山里娃的求学路

  为了改变学生不能食宿的现状,范妹锁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搞起了勤工俭学:开垦荒地20余亩,养过猪,是远近闻名的种养殖“专业户”,并在三年内为学生盖起了8间宿舍,让离家较远的56个孩子全部住上了暖灶头。

  范妹锁是孩子的“男保姆”。孩子们住校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孩子们七八岁就离开父母,生活自理能力极差,吃、喝、拉、撒、洗脸、梳头、洗衣、叠被等全在照料之内……他带领教师从一件一件事情、一个一个学生做起,不厌其烦的教,无微不至地照理。1987年冬天的一个周一早晨,晚上下了一夜的大雪,孩子们正陆续到校,突然有学生报告:“李三娃他们在后面……掉到地塄下边的雪洼里了,很深……”,他迅速沿着被雪封盖的山路向洼地寻去,在离校一里地、有3米深的地塄下,发现在了两个挣扎的学生,他二话不说跳下去费力地把两个孩子扛上路。此时,他的手在向上拖拽荆条时割伤了,鲜血直流……他与孩子们相互搀扶着回到了学校。这样的情景、类似的事件太多了,他也被冠之了“男保姆”的称号。

  范妹锁是学校的“土医生”。从七八岁到十一二岁的孩子们在学校食宿,感冒、发热、腹泻、头痛是常有的事,学校坐落在孤山沟,缺医少药,使他更犯了愁。有一次,一名三年级的孩子晚上突然肚子疼,疼得满头大汗,叫喊不停,一无药二无医,这可怎么办?他便跑了五里的山路,雇了一辆三轮车将孩子送到离学校最近的25里远的石圪塔村卫生院,到急诊室交钱住院,经过医生的治疗,孩子的急性肠炎及时得到控制,这时的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家长赶到医院时,孩子已进入了恬静的梦乡……于是,他便在空闲时间,阅读医药常识和防治知识,以解决孩子们出现的常见小病。现在的他对一般小病小痛都能应付自如,能为学生提供及时的义务医疗服务,减少了教师负担,减轻了学生痛苦,避免了家长操心。

  挚爱教育事业,为家庭付出太少

  从十八九岁毕业开始,范妹锁在最偏远的永红沟小学一呆就是20年,把青春和精力都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由于照看学校、开垦茺地、养猪种菜、备课教学、照顾学生等事务,他根本没空回家。

  父母到校和他团聚是常事。范妹锁姐妹有七,上有五姐,下有一弟,作为唯一在外工作的男孩,他算得上是家中的“宝贝”。星期六日不回家,父母可以接受,逢节过年不回家,当大人的肯定接受不了。但过年逢节更是学校设施的重点保护期,他更是半步不离学校。年迈父母没法子,只能改变方向,扛上吃喝、翻山越岭,到学校和他团圆。在遇到端午节、中秋节节日,父母老远地带来的粽子和月饼,等父母走后,便成为了寄宿学生的美餐。2001年年迈的父亲突患脑血栓,母亲因为感冒没有及时医治导致引起了肺心病。而这一切的发生又是那样的不应该。那段时间恰巧学校事情繁杂,作为学校主任教师的他走不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没有及时的抽时间陪父母看病,让亲人失去了最佳就诊时间。父母传授给他的要顾全大局,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无条件的服从集体利益,父母教给他的是工作要严谨认真,马虎不得一点。为了公家,苦了自家。

  妻子理家靠不上他丁点儿事。贫穷高寒的山区寄宿制学校,冬天生火早,开春熄火晚,开支远远超过收入,从1999到2003年的五年间,由于连年干旱欠收,四个行政村没给过永红沟学校一分钱的教育附加费,仅靠勤工俭学的收入远远不够支撑学校的开支,常常是入不敷出。当时学校除范妹锁之外全部是代课教师,学校校园地也是干旱,学校拉煤、办公费用只能靠他微薄的工资来垫付。妻子养家糊口的钱,让他全垫支的所剩无几,妻子怨声载道。2009年,通过多方联系,争取到市里一个公司25万元的爱心资助时,妻子暗地里打着“小算盘”:这下垫出去的钱可以拿点回来了。但听到的是:学校不要钱,将25万元资金买成学校急需的图书、仪器、电教器材以及课桌凳。她对有这样无私的老公“气并快乐着”。

  儿子从上小学到高中,范妹锁都没有尽过心,没有过问过。临近高考,儿子咨询填报志愿的事,他脱口而出:选择教育学专业吧。高考后,他突然对儿子关爱有加,极力帮助儿子填报志愿,让儿子选择了教育学。拿到师范院校的通知,儿子哭闹着不上师范,不当教师。但一番斗争之后儿子踏上了师范院校的路途。整整半年,没有接到儿子的一个电话。但范妹锁高兴着:他为儿子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真情对待师生,学生家长安心打工

  “我是山里人,我的本色在山里,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胜过爱我的生命。”这是范妹锁一次次放弃进城的理由,也是他的工作信条,更是教师、学生、家长对他最大的敬佩。

  “我们教师没有理由不好好干。”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外地青年教师,每次谈起范老师,都会泪流满面,理由是冬天临近她身着单衣,范老师拿出一千元让她添置冬衣。范老师的话很简单也很暖人,“总不能看着娃娃挨冻吧,谁家大人不心疼呢”。一次,一位教师身患重病入住县城医院,范妹锁不顾劳累前往医院探望,问寒问暖,并多次安排学校行政人员、教师探望生病的老师,令生病的老师及其家人深受感动。全校师生知道范妹锁对他们是真心的、真诚的、真情的,他们只有用实际行动、工作业绩、对学生的爱来回报范老师的关照和厚爱。学校始终保持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教学质量一直位于全镇前茅。 

  范妹锁资助多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生刘某的妈妈去世了,80多岁的奶奶既要照顾生病的儿子,又要抚养小孙子,无奈之下,刘某要辍学了。关键时刻,他对孩子奶奶说:“刘某不能走,书费、学费、伙食费我来出”。刘某3年的费用他全出了。母亲痴呆的学生冀某,父亲自杀的庞某等学生,对这些孩子,他更是毫不吝啬。他是学校的和事佬和心理健康教师。他对校长信箱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事不落,一一解决。针对学生住宿问题及时解决,对留守儿童、单亲孩子积极开展心理输导,让孩子们安心读书,舒心生活。

  2004年,随着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上级部门将全镇最大的寄宿制学校——石圪塔寄宿制学校交给了范妹锁。7月份上任,一没校园,二没学生,为了新校园的建设进度,他整整在工地58天,白天是工程队的泥水工,晚上是看守工地的门卫,一个人守着工地。由于没时间做饭,也不会做饭,只能一天三顿啃馒头吃咸菜。在这期间,饮食不良和劳累过度,造成了他脑供血不足,常常晕倒在校园。石圪塔寄宿制学校成立六年来,他自己肯动脑、善总结,又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在整顿、完善中逐渐形成了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特色。2011年,长凝镇顺利平稳的又将4所小学整合为一所更大的寄宿制学校——东长凝寄宿制小学。这次撤并之所以平稳顺利,最关键的是群众和家长关注的是让谁管理,有很多家长不假思索地说:范妹锁管理我们的娃娃受不了罪,我们放心。许多外出借读学生纷纷返校就读,外地外县学生也慕名而来,学生人数由原来的60多名增加到360余名,现在学校寄宿人数达260多名,80%的家长情愿让孩子在学校食宿。

  痴心教学研究,换得学生全面提高

  范妹锁所在的学校28名专任教师中有已有18位教师获得镇、区、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整合能手。全校开展的“三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得到了镇区学校的认可,全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范妹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开展了七色活动。

  一是绿色环境。他和老师们积极构建走廊文化、围墙文化、校园宣传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班级特色文化等校园文化体系,让浓郁快乐的校园文化充斥着学校,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学生耳濡目染。走在校园中你会感觉到空气会开口,墙壁能说话。悠扬的旋律时时沁入人心。“锄禾”诗,提醒大家爱惜粮食,食堂里的“节约用水一点一滴,珍惜粮食一颗一粒”教会学生要节约,课余每周一歌让孩子们受到了本真的熏陶。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成了孩子的家园、乐园。

  二是红色活动。“城里孩子有的,咱也的有,不能让咱山里的娃娃不如城市人”。范妹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趁着课程改革的东风,他带领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兴趣爱好,利用每周四下午,让孩子们在自己心仪的小组中放飞梦想。泥塑乐园、阳光棋社、DIY手工创意、Marching Team、吟韵苑、剪纸、创新小画廊、哆来咪合唱团等兴趣小组,学生们没有一个不乐意参加的。

  三是橙色教学。努力实践双语教学,营造良好的双语环境。由于学校地处农村,学生的英语课只是为了学而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营造浓郁的英语氛围成了特色主旋律。他和英语教师共同商讨从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日常礼貌用语,教学的常规,出操、升旗、起床、内务、无不渗透着英语元素。英语长廊、班级英语角、口语赛、英文书法赛、一系列的活动点燃学生浓厚的语言兴趣。即使不懂英语的人也会油然产生一种对英语的热情。

  四是蓝色经典。国学教育是又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他始终坚信国学是最具魅力的。人的品德更高于知识。在课前、操前、饭前、会前、晚归寝前,利用2-3分钟时间,诵读国学片段、古诗词文、美文佳段、警句格言。校园内,诵读声爽爽朗朗,声声沁人;就餐前国学吟诵此起彼伏、阵阵有声。校本课程《东长凝国学读本》,让孩子们青出于蓝胜于蓝。

  五是紫色管理。以人为本,以情暖人,关爱每一位学生,给留守儿童一个紫色温馨的“家”。这是他的管理思想。他告诉老师们爱的力量是巨大的。孩子们一来学校就是十天,一切都要靠自己,为打消孩子和家长们的顾虑,他执行“全天候管理”制度。从学生起床、上操、就餐、自习、就寝、物品使用等小事入手,教职工既当教师又当保育员,与孩子们交朋友,建亲情,手把手教孩子叠被、洗衣、打饭,用温和细腻的方法,关怀孩子们的方方面面,传统美德和现代教育规律的融合,人性化的熏陶使孩子们在健康中发展。 

  六是黄色家园。黄色是暖色调,温暖,舒适。他和老师们共同为孩子们建立“黄色家园”。“亲情电话”、“快乐生日”、“小故事”、“收看少儿节目”这些常规活动,让孩子们消除了离家的恐惧,弥补了亲情的缺失,营造了家的温馨。每周亲情电话,听听声音,倾诉思念;每逢师生生日,餐厅共唱生日歌,别样的生日宴会让大家感受到特别的甜蜜;就寝前的少儿节目,临睡前值班老师的小小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到妈妈一样的关爱……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家校共育的魅力所在。

  七是青色团队。学校团队精神是一所学校不可或缺的灵魂,这种灵魂可使整个团队具有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可使这个团队无往而不胜。

  七种颜色,七种教育内容。范妹锁希望他的老师和孩子们在七色光中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28年来,范妹锁把青春、热情、真心奉献给了山区教育。28年后,他依将用自己的心血、汗水、真情,继续耕耘在朴素而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培育朵朵山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