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桂贤娣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阳光播撒到每个孩子心中

——记湖北省武汉市钟家村小学教师桂贤娣

  桂贤娣(右)与孩子们在一起。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被认为是一种心灵的艺术,那是因为,只有心与心的真诚交流才使教育成为可能,才使教师这个职业显得高尚。”——桂贤娣日记

  作为一名从乡村教师成长起来的当代人民教师的典范,桂贤娣从不掩饰自己的幸福:“只有幸福的教师,才会教出幸福的学生。跟我的孩子们在一起,我是幸福的。”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桂贤娣在与孩子的对话中不断出现这样的语句,“乖,听话,桂老师爱你们。”“乖,相信桂老师。”“桂老师最喜欢你了!”最感染我们的是她的笑容,从她的笑容中我们体会到了教育的幸福。

  她喜欢看动物世界,她会唱《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主题曲,她曾给学生梳过21种辫子……

  她就是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武汉市钟家村小学教师桂贤娣。

  “因生给爱”传递教育真情

  “我上讲台后5秒钟就不是我了,而是文中的人物了。”讲到自己的课堂教学,桂贤娣满眼都是真情和喜悦。

  声音极富磁性,朗读课文声情并茂,或激昂,或凄凉,或高亢,或低沉。这是听过桂贤娣课的老师和学生的感受。

  其实,桂贤娣的“声情并茂、感染力强”不是天生的。恰恰相反,出生在农村的桂贤娣,普通话起初并不标准。为了上好课,她虚心拜普通话很棒的女儿为师。“老师,请听一下我哪些字的发音错了。”桂贤娣在家朗读课文,一直都喊女儿“老师”。

  她认为,有了对教学的真情,很多繁杂的事情也可以做得有声有色。

  在她所带的“桂贤娣名师工作室”团队中,有人反映,拼音复习让低年级语文教师头疼,稍不留神,就会陷入“死记硬背”的窠臼,教师教得乏味,学生听得无味。

  知晓了青年教师的困惑,桂贤娣主动邀请大家来看她是如何将拼音学习变成“玩”的。

  每个孩子发10根铜丝和5粒大米,当老师说出一个拼音时,学生就用铜丝和大米摆出这个拼音。铜丝很容易成形,学生可自由弯出拼音字母,而大米,就是诸如“i”这样的拼音上的那一点。看似简单的游戏,孩子们玩得意兴盎然,有的孩子甚至回家了还要缠着家长一起玩这个游戏。年级拼音检测,这个班是成绩最好的,青年教师大为折服。

  桂贤娣说:“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但是,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会爱’,即智慧的爱,得体的爱,恰到好处的爱,能激发学生真挚情感的爱。”

  桂贤娣每周给自己提出“三问”:“一问桂老师,你爱你的学生吗?”“二问桂老师,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三问桂老师,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了吗?”

  在频频的自问当中,在与学生多年的接触和交往中,桂贤娣摸索出体弱生爱在关心、残疾生爱在得体、过失生爱在信任等“桂贤娣班主任工作因生给爱十法”。

  桂贤娣带的六年级(2)班有个漂亮的小姑娘吕晶,被诊断得了癌症。这个不幸的女孩,不怕打针吃药,不惧化疗反应,唯一担心的是头发掉光了,不戴帽子不好见同学,戴上帽子又怕被同学笑话。

  她和陪着她的父母一路忐忑不安地来到学校。

  “吕晶,快进来!”桂老师轻轻地推着她走进教室,她用余光扫了一眼教室:一片红色跳进她的视线。她赶忙抬起头来,原来全班63名同学都戴着小红帽,而且和自己的一模一样!

  班长站起来说:“欢迎你参加班级野游活动!”

  小吕晶一听,高兴地回头说:“爸爸妈妈,你们回去吧!”

  孩子的妈妈站在教室外,看着这一切,一个劲儿地向桂老师鞠躬:“桂老师,谢谢你,谢谢你的良苦用心!”

  原来,桂贤娣得知吕晶的特殊情况后,专门到武汉的汉正街买了64顶小红帽,家访时悄悄地给了吕晶的家长1顶,让孩子上学时戴上。为了不让吕晶以为是特意为自己全班才戴小红帽,桂贤娣特地安排全班当天进行野游活动。

  从那以后,班上每天都有五六个同学戴着小红帽,一直到吕晶的头上长出了头发。

  “我感到,爱也要因材施教,‘因生给爱’。”桂贤娣说,每个儿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具体的爱生方法可能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完善。

  现如今,在钟家村小学“桂贤娣名师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因生给爱十法”已经丰富为十五法,更名为“因生给爱教育法”。

  30年家访拉近老师与家长的距离

  桂贤娣说:“作为班主任要学会借助家长的力量,家校合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效果。”

  有一件事令桂贤娣记忆犹新。那时,她刚参加工作不久,班上有个小男生屡次违反学校纪律,她决定家访。谁知当她拿着小男生亲手写的家庭住址去家访时却吃了闭门羹,因为孩子故意把门牌号码写错了。这件事深深刺痛了桂贤娣,她决定改变家访策略,变报忧为报喜。

  熟悉桂贤娣的人都知道,她家访的原则是“生进师访”,即“学生进步了,我就家访,再进步,我再家访!”她认为,激励性家访是一种鞭策,也是学生的荣耀,能鼓励学生不断上进。

  黄娅,一个胖胖黑黑的六年级女生,学习老跟不上。一次数学小测验,黄娅居然及格了,桂贤娣高兴地登门家访。第一次家访后,黄娅渐渐不躲着老师了,学习也自觉了。桂贤娣再次家访,并欣喜地告诉家长黄娅各方面的进步。

  桂贤娣身体不好,黄娅担心老师家访不便,特意送给她一个手电筒照明,这个手电筒能装6节电池,光亮能照很远很远。黄娅说:“我要让桂老师多到我家来。”

  除夕夜,当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桂老师接到了黄娅的母亲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这位母亲在电话中感激地说:“桂老师,是您与众不同的家访使我的孩子抬起了头!”

  “家访能拉近老师与家长间的距离,只有家访,学生和家长才会把老师当作朋友,才会说真话。”尝到家访甜头的桂贤娣乐此不疲,从教30年来从没有间断过。

  桂贤娣说,家访交谈的地点,最好选在学生的房间,既可避免冒犯家长的隐私,也便于观察学生生活的细节,帮助老师全面了解学生。“家访时的语气、态度一定要平和友善,切忌高高在上。像朋友一样和家长聊天,家长才能打开心扉畅所欲言。”

  班上有四五十名学生,怎样才能做到个个了如指掌,桂贤娣称,她的诀窍是传统的家访。“每年7月中旬,和上任班主任交接班时,我会提前查看班主任手册,找到学生的家庭住址,然后利用暑假提前家访。”开学后,她已与学生、家长相当熟悉了。

  虽然顶着酷暑,还牺牲了休息时间,但桂贤娣说她的想法很简单,“暑假我在休息,国家也在给你发工资,加之对教学也有帮助,家访很值得!”

  从教30年来,桂贤娣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家访了无数的孩子,却没有多少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作为母亲,我真的是愧疚。”

  退休多年的教师万俞云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往事。一个严冬的下午,桂贤娣与同事一起去家访,回来时天已经很晚了,这时突然想起自己的女儿还在幼儿园。她便急忙赶往幼儿园,孩子当时就在马路边痴痴地等着妈妈。桂贤娣不顾路上穿梭的车辆,横穿过马路,上前一把搂住女儿,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女儿在桂贤娣的怀里号啕大哭:“妈妈,我数了17辆70路车,你还没有来,我就来车站等你了。”桂贤娣抱着浑身冰冷的女儿,愧疚万分:“妈妈对不起你。”

  有人劝她,现在教师与家长联系沟通的途经太多了,没有必要劳心费神去家访。但桂贤娣总是微笑着回答:“大灵通,小灵通,永远也代替不了和家长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

  “把阳光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中”

  “我工作,我快乐;我生活,我阳光。”桂贤娣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桂贤娣充分发挥自己湖北名师、特级教师的作用,参加各种课堂节目和讲座,将自己的成功经验、成长历程和盘托出,为家长和教师们排忧解难,为广大农村地区的教师培训和教育发展尽心尽力。

  一位女教师听了桂贤娣的报告后,给桂贤娣写了一封信:“亲爱的桂老师,我作了一个统计,你3个小时的报告,会场响起了38次掌声。请问桂老师,你的教育智慧和教育乐趣是从哪里来的?”

  桂贤娣回答:“如果说我有教育智慧和乐趣的话,那就是用情用智投入到儿童心中。”

  一年早春,桂贤娣领着三年级的孩子到操场上观察学校的变化,学写观察日记。一名学生这样写道:“春天来了,新生的绿草,笑眯眯地直立在地上,好像正在和低着头的小黄花在绵绵话情呢。哟,多姿多彩,多情多意的春天来到了我们钟家村小学。”

  桂贤娣在日记后面写上了这样一段批语:“向智俐同学,你抄写的这句话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描绘了春天的主角——绿草黄花,神态含笑,举止文雅地在一起绵绵话情的美好情景,表达了你和小作者对多姿多彩、多情多意的春天的喜爱之情。桂老师如果看到了这句话,也会和你一样,把它抄到自己的本子上来的,因为我也喜欢这个句子。最后,桂老师想提醒你修改一个句子:你写的是‘因为这句话写活了小草’,桂老师建议你把这句话改成‘因为这句话把小草写活了’。你如果同意,就自个儿把它改过来,好不好?”

  “孩子需要教师给予快乐,当教师也让我很快乐。当一名教师离开了讲台,他的职业生涯就到了尽头。我不想失去快乐,更不愿我的学生失去快乐。”

  近10年来,作为特级教师和全国优秀班主任当中的杰出代表,桂贤娣到新疆、港台地区和湖北省农村多次讲课和送教,为湖北省农村教师、支教生、骨干班主任等进行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她所培训过的教师超过5万名。她多次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部门的表扬,多次被受训教师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

  “每天有一些小成绩、小进步、小满足,这样,你的生活才会充满阳光。有了阳光的心态,你才会把阳光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中。”桂贤娣这样阐释自己的幸福观,也这样引导着孩子们享受幸福的童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7: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