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金莲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点滴滴皆是爱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三明市特教学校校长黄金莲

在新团员入团仪式上,黄金莲给学生加油,勉励他们继续努力。

蹲下身子说话是黄金莲与孩子沟通的信条,此举能够尽快获得孩子们的信任,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

学校活动室、康复训练室,设施齐全,设备一流,为残障孩子的康复训练提供较好保障。

黄金莲用欣赏的目光看着她的学生。

学校有个在建项目,校长黄金莲非常关注工程进度与质量。

黄金莲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学生也很爱他们的校长妈妈。

5月4日,学校小班课任老师因病请假,黄金莲临时顶岗,教得是那么认真投入。

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金莲,在从事特教工作中创造了两个百分之百的奇迹:第一,除了部分学生升学外,学生百分之百就业;第二,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百分之百交回到家长手中,一个也没有走失!

5月的一天,记者抵达三明市,采访、拍摄了黄金莲。黄金莲的打扮仍与在网络或报纸上登载的照片一样:一条粗粗的马尾辫,搭配着颜色鲜艳的发圈,辫子自然地搭在胸前。围绕这个典型妆扮,黄金莲讲了一个“经典发型”背后的故事。有一次,黄金莲洗完头发后顺手把头发盘在头顶上,不料,有个学生却认不出她了,说她不再是“校长妈妈”了。于是,黄金莲赶紧把头发梳回原样,此后再也没有换过发型。黄金莲笑着说,“退休后,我就去剪个短发,也时尚一把。”

交谈中,黄金莲说自己现在最为担心的是智障高中班孩子的就业问题。原来,从去年起,学校开设了智障高中班,首批招了16个孩子。“两年后,这些孩子如果没地方就业,我怎么向家长交代?另外,智障高中班招生也成问题了。”黄金莲说。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离市区并不太远,约十分钟的车程,但愈行愈偏僻,路边不时可见到零散的农家,抬头望去则都是雨烟笼罩下的青山。学校建在一个山头上,高高的围墙外仍是山。校园里,10余个建筑工人正在冒雨施工。黄金莲介绍,这是由省里拨款兴建的综合教学楼,共七层,预计今年秋季将竣工并投入使用,“今后,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就更好了,康复训练可以更好地开展了。”

由于在建的教学楼占地面积较大,学校显得更为紧凑了,而学生的活动场地也只有一个小小的篮球场,连标准的跑道都没有。黄金莲便打起了学校围墙外的一块17亩菜地的“主意”,可征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是在这块菜地上建设一个体育馆,那孩子们的锻炼问题就解决了。”黄金莲说。

走进手工室,只见七八个聋哑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制作串珠作品。在手工室的墙壁四周,均陈列或悬挂着学生们的作品。只见陈列柜上摆放着龙、凤、灰太狼、奥运吉祥物等串珠作品,惟妙惟肖,陈列柜下摆放着塑料做的插花作品,形象逼真。

美发室里,六七个学生或互相剪头发,或对着书本学习梳新娘妆。黄金莲说,“全校男孩子的头发都是在这里剪的,他们头发一长,就自己跑来了。”

高中二年级的门旁挂着“美术室”的牌子,里面4个学生正在学习素描,1位老师正在打着手语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黄金莲介绍说,这位老师叫刘明,是学校的毕业生,在长春大学继续深造后来校任教。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学生208人,有21个教学班级,开设了10个职教班,且全部在校住宿,所有学生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则学习职业技能,“每个学生都要掌握一两门感兴趣的职业技能,这样毕业后才能自食其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学习内容。”面对自己的学生,黄金莲不无自豪地补充说:“这些孩子虽然身有残疾,但个个心灵手巧。”

吃饭时间到了,学生们来到了食堂。从消毒柜里拿了碗筷后,学生们便到窗口排队打饭,然后坐到餐桌前固定的位置等候“桌长”分菜。这天的饭菜是爆炒肉片、清炒萝卜和海带排骨汤。黄金莲帮助一些年纪小的“桌长”分菜,不时打手语说“吃萝卜会长得更漂亮。”饭后,学校还给每个学生发了一盒牛奶。

黄金莲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学校就不再收取学费和生活费了,省、市财政部门按生均2000元每年拨付办学经费,生活费按每月每生410元补贴。“我们学校与别的学校不同,孩子随时都可以入学,家长送到学校门口就可以回去了。”黄金莲说。

学校附近有个景点——麒麟山,黄金莲笑着说,等到退休了,一定要和爱人再谈谈恋爱,到麒麟山上逛逛,全家人一起在三明市区好好逛逛。(记者 龙超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1: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