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徐英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英杰:用“尊重”成就职教学生 

徐英杰在指导学生

“只有从心底尊重学生,才能信任学生、鼓励学生、挖掘学生的潜力,助学生成才。”

徐英杰是位“70后”男教师,个头不高,身材略显发福。和身材不符的是,徐英杰的手指极其修长,让人一看就知道,这个人手很巧。虽说已经步入不惑之年,徐英杰的皮肤却很滋润,几乎没有皱纹。徐英杰总是挂着笑容的脸,让学生感到非常亲切。

1993年大学毕业后,徐英杰就走上了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三尺讲台。近20年来,徐英杰一直在思考:怎样以自身的人格力量成为让学生欣赏的教师?怎样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如今,徐英杰已经成为天津职教系统最年轻的高级教师,成为教育部计算机设备配置与规划的特聘专家,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0年,他带的学生在全国职校计算机大赛中又获得两个一等奖。在教育部等单位联合组织的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中,徐英杰是唯一当选的职业学校教师……

职业教育,从不后悔爱上你

1993年从天津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时,面对多种教师岗位的选择,徐英杰最终选择了计算机职专这所在天津小有名气的职业学校。“我大学毕业时,国家负责分配,我们专业的学生在天津市的教育系统很抢手。”徐英杰回忆道,“耀华中学当时也来我们班招教师,我仔细琢磨了一下,觉得相比普教系统,当职校教师才是我的兴趣所在。”耀华中学在天津算得上是首屈一指的市级重点中学,天津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耀华这样的顶尖市重点中学读书,成为耀华的教师也是很多师范生梦寐以求的。

“职业院校才是真正适合我的土壤。”徐英杰这句话并非是在功成名就后“唱高调”,而是有理有据的。徐英杰说,从小他就是个爱动脑、好动手的孩子。玩具汽车为什么一上弦就能跑?八音盒里的小女孩为什么会边唱歌边跳舞?徐英杰的脑袋里总是有一连串的问号。有了疑问,他就会将玩具一一拆开,一探究竟。和其他小孩子拆玩具不同,心灵手巧的徐英杰总能在解决疑问后,将玩具一一复原,让小汽车依旧奔驰,让芭蕾女孩仍然翩翩起舞。徐英杰说,就是这个凡事爱动手操作的特点,让他认识到,到普通中学去教单纯的理论课,不如到职业院校,当一名和实际应用与操作相关的技术型教师,也许这更符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

徐英杰选择当职业院校教师,在当年并非是什么“叛逆”之举。近20年间,中等职业学校在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地位产生了巨大变化——20世纪90年代中期,徐英杰所在的计算机职专的录取分数和一些市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相差无几。也就是说,在考生心目中,如果考不上南开中学、耀华中学这样的重点校,就会考虑报考区属市重点中学和计算机职专这样的优秀中职学校。

不过,从1999年起,高校逐年扩招,整个社会越来越重视高学历、重视文凭,中职越来越受到冷落。越来越多的学生因为中考分数太低,才迫不得已选择上中职。后来,为了能争取到生源,一些中职学校不得不向初中要生源,初中教师则动员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报考中职学校。像徐英杰这个年龄的教师,可以说见证了职业教育的辉煌,也经历了职业教育的最低谷。

事实上,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是千万产业大军的主力,是人才金字塔最稳定的基石。徐英杰知道,作为职业学校的教师,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于是,他经常穿梭于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在一本本专业书籍中汲取知识;他订阅了大量专业报刊,浏览专业论坛,探寻最前沿的理论。他对领域内出现的任何一种新软件,都要上手学一学、用一用,也经常自己动手写程序。这使得天津计算机行业中,很多人都知道有位叫徐英杰的教师,虽然没在计算机行业从事一线工作,可技术水平相当了得。扎实的理论基础、纯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徐英杰早就成为行业中公认的人才。只要徐英杰愿意“动一动”,早有老板拿着高薪的工作合同等着他。

“我喜欢了解新东西、学习新知识、琢磨新事物,紧跟时代脚步的职业教育是最适合我的。”尽管职业教育经历着各种坎坷,但徐英杰始终认为,“从不后悔选择这里,从不后悔爱上职业教育。”

没有差生,只有天使

徐英杰所教授的多媒体技术专业,不仅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物理和数学理论基础,还需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20世纪90年代末期,面对生源素质的下降,徐英杰不是没有头疼过。

面对很多在初中阶段物理、数学成绩不及格的孩子,徐英杰上课时经常感到“无从下嘴”。“有些孩子的基础非常差,差得让人难以想象”,说起这些,徐英杰总是笑意盈盈的脸庞上出现了一丝愁云。“能差到什么地步?”“1/2+1/3等于多少,有些学生甚至回答成2/5。”另一位中职教师补充道:“不仅是学习差,吸烟、爆粗口、打架等问题也经常出现在他们身上。”有那么一段时间,徐英杰和不少中职教师一样,认为这些差生将来难成大器。

很快,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事儿,让徐英杰重新认识了这些所谓的差生。1999年暑假,朋友的儿子小宇回国探亲,远在英国的朋友拜托徐英杰陪小宇玩儿两天。徐英杰对小宇太熟悉了,这孩子从小是远近闻名的顽皮鬼,虽说他在市重点小学就读,但他不是逃学,就是旷课,学习成绩更是稳居全年级倒数几名。上小学六年级时,小宇随父母移居英国。一晃,徐英杰也有五六年没有见过小宇了。可是,当徐英杰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再次看到小宇时,徐英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17岁的小伙子,一脸的书生气,说起在英国的学习情况头头是道,对长辈彬彬有礼,再也不是当初顽劣不堪的浑小子。小宇请徐英杰带他去转转天津的几大医院,因为他已经被英国伯明翰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了。徐英杰不禁想,如果小宇当初没有机会出国,以他当时全年级倒数几名的成绩,也许最终会成为中职生。既然小宇这块中职生的料儿,能考上世界知名大学,那么现在就读于中职学校的学生,也完全有潜质成为一等的人才,只是他们的潜质并未被挖掘出来。看来,“差生”的资质并不比别人差:只有天使,没有差生。

徐英杰通过和小宇交流,找到了他从学困生变成优等生的关键。小宇说,上小学时,当班干部、展示自我的机会从来都不会轮到自己这样的“差生”身上;为了不耽误课程进度,回答问题基本不给“差生”机会;在学校出点差错,就会被请家长。“那个阶段,我一到学校门口就恐惧,根本就不想上学。我甚至自己也认为,自己就是个很笨的差学生。”小宇回忆道,“当学生身上被贴上标签,‘差生’会越来越差,好学生会越来越好。”而小宇到英国以后,标签被彻底撕掉,在英国老师和同学的眼中,小宇就是个正常的学生,并逐渐成为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好学生。徐英杰认为,小宇的转变主要源于教师对他的尊重。只有从心底尊重学生,才能信任学生、鼓励学生、挖掘学生的潜力,助学生成才。

徐英杰说,中职学生就像是被裁掉的边角料,而中职教师要做的就是挖掘这些学生的潜质,帮他们在社会中找到能发挥其价值的定位。

中职教师平凡的一天

北方冬天的清晨总是彻骨的冷,刚一走出门,一阵寒风就将徐英杰厚厚的羽绒服打透了,他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徐英杰习惯性地挽起袖口,看了看手表。可是,北方的冬天天亮得很晚,徐英杰为了能看清手表上的指针,不得不朝着前方依旧温暖着行人的路灯紧走了两步。看清了,6:35。“不行,得加快速度了,要是赶上早高峰就麻烦了。”徐英杰小声叨叨着。

在依稀可辨的星光的伴随下,徐英杰和千千万万名教师一样,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教师不能自毁形象

早上7:30以前,徐英杰准时赶在全班学生到校之前第一个到校。徐英杰说:“我当班主任的这些年都是这样做的,天下所有的班主任也都是这样。”

和普通中学的学生相比,中职学生更加叛逆,有个性,不服管束。叛逆的孩子往往都很挑剔,做他们的老师,不仅要让他们喜欢,还要让他们信服,这对教师是一个挑战。在徐英杰看来,要想赢得学生的信任,首先要说话算话,以身作则,不能在学生面前自毁形象。“比如,要求学生上课不能迟到,那么当老师的就绝对不能迟到,要比所有学生都早到;要求学生要多动手、多练习,那老师就要经常出现在实验室;要求学生不吸烟,老师就绝不能在学生面前吸烟。”

普通中学的教师只要教学水平高就够了,可中职教师不行。徐英杰说,中职生的自尊心特别脆弱、非常敏感,“外地生”、“学困生”、“贫困生”、“二班的同学比你们班学得快”这样的话,一定不要从教师的嘴里说出来。在徐英杰看来,教师只有谨言慎行,才有可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只要学生喜欢你了,他们就会和你交心,把心里话都告诉你,这些孩子其实特别单纯,有什么就说什么。”提起学生,徐英杰的眼角眉梢都绽放出了笑意。

尊重学生从信任做起

上午第一节课是班会,在这次班会上,要确定几名班干部。

徐英杰的学生缘特别好,课前,他身边就聚集了一大群学生。徐英杰笑眯眯地看着他们。用他的话说,“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眼里没有差学生”。他坦言,中职生普遍缺乏自信,没有成就感。“但中职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差,他们大多数都特别聪明。”

班会上,徐英杰问大家:“谁当生活委员,为大家服务?”有3个学生举手示意愿意当生活委员。“大家注意,我选的生活委员可是为全班同学服务的,不是对同学颐指气使的‘官儿’!”有一名学生把高高举起的手放下了。徐英杰发现,举手的学生中有个不爱说话,也不爱学习,平常对同学很霸道的男生。徐英杰想了想,指着这个男生说:“就你了!别辜负大家的信任,好好干哦!”学生们用诧异的眼神看着讲台上的徐老师,“他这种经常欺负大家的人,还当班干部啊!”“昨天,英语老师还说要请他家长呢!”

徐英杰说,指派这个学生当班干部是经过认真考虑的。因为,徐英杰早就发现这名学生很自卑,欺负别人不过是为了表现自己。“对这类学生要‘抓大放小’——原则问题必须管,小毛病暂时放手。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让学生明白自身最大缺点的同时,避免‘破罐破摔’。”徐英杰相信,有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这样的学生可以在班干部的岗位上好好表现自己,对他的学习和成长非常有利。

近20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徐英杰,对中职学生最重要的便是“尊重”二字,而尊重要从信任做起。

让基础课不再枯燥

上午10:00,徐英杰开始走上“模拟电路”课的讲台。提到这门课程,许多中职教师有点束手无策——属于基础课范畴,概念多,实例少,内容比较枯燥,但徐英杰琢磨出了一套独到的办法。

“这节课每人要制作收音机,能收到电台节目才合格。”一语激起千层浪,“这和模拟电路有什么关系?”学生们很疑惑。徐英杰默不作声,在一旁耐心观察。随着制作进入关键环节,学生们发现了问题,“我的不出声音啊……”

“想知道原因吗?学过模拟电路你们就明白了。”徐英杰这才走上讲台,把各种元器件一字摆开,娓娓道来各种功能。学生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模拟电路应用如此广泛!学生们听课一下子多了一股钻研劲儿。讲解之后,徐英杰又让学生们修改自己的收音机,这次每个人都成功收到了电台节目。短短一节课,学生们收获了知识,还自制出了小电器,班里的学习气氛愈发高涨。

能让课堂如此生动,这归功于徐英杰对基础课的改良。“学生爱上专业课,因为课堂实践环节多。为何不把实践环节‘移植’到基础课中呢?”这个想法让徐英杰找到了基础课教学的突破口。

“学生厌的是学,不是玩。作为教师,首先要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并且尊重他们的兴趣。”徐英杰感慨道。徐英杰就在课程中引入一些“好玩儿”的内容。比如在讲“数字电路”时,徐英杰让学生亲手制作电子表。他把身边常见的小物件信手拈来,与基础知识牢牢联系在一起,巧妙地用特色课堂取代照本宣科,并用好成绩验证了自己的方法。也难怪毕业后的学生说:“徐老师的课,是我对学生时代最大的怀念!”

成功的道路并不唯一

下午2:50,课间。一名经由徐英杰辅导,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得二等奖的学生来办公室找徐英杰谈心。这名学生正在为自己的前途选择而纠结,由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奖,他被保送进入高职学习,而同时,这名学生已经在天津曙光集团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岗位,他不知该怎么选择。

徐英杰对这名学生说,成功的道路并不唯一,不要因为社会注重学历,就一定要选择进修。要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到底要什么。

徐英杰一向认为,孩子成才的道路有很多条,教师和家长不应过多地干预孩子,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有些教师和家长认为,考不上大学、上不了高职就不能成才。我遇到过几个学生,他们不喜欢看书,也没有太高的学历,但是却可以自己开个小型的计算机维修公司。几年下来,企业越做越大,过得很幸福。有些学生中职毕业后到大企业,从基层做起,现在已经做到了中层,新毕业的大学生也要跟他请教技术问题。在我眼中,虽然他们没上大学,但他们也都取得了成功。”徐英杰一连举了不少这样的例子。

徐英杰还说,一个人做好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就叫成功。他说,曾经有一个学生,上学时成绩很差,与人沟通能力差,动手能力也不强。毕业后,她自己开了一家网店,现在网店的收入也足够养家糊口,生活得很幸福。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人生很平庸,但对她而言,她已经超越了自己,取得了成功。在徐英杰看来,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是用金钱、社会地位来衡量的,能超越自己,过上开心的生活,就是一种成功。

一有机会和学生谈心,徐英杰就总是把自己的“成功论”讲给学生听,他想告诉学生的无非就是:“不要自卑,更不要放弃,成功的道路并不唯一,而你们个个都有机会成为‘成功人士’。”

屡创技能大赛骄人战绩

下午的最后两节课,徐英杰没有课,他在办公室研究起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比赛科目。

说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徐英杰有着太多的回忆。2007年暑期,重庆,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颁奖典礼上,包括徐英杰在内的4位教师带领的天津代表队取得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虽然之后两年的比赛成绩都超过了那一年,但谈到那次比赛,谦虚的徐英杰难掩脸上的自豪之情:“初次参赛,对赛程、对手都不太了解,我们就按照自己的想法一点点抠比赛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训练。最后所有参赛学生全部获奖,我们对这个结果已经很满意了。”徐英杰很重视一年一度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他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高考的功能是相同的,大赛赛什么说明现在这方面的人才稀缺,教育部用这个大赛作为一个指挥棒,来指导职业院校教育的发展方向。”

2010年,徐英杰又带领他的团队参加技能大赛,并获得两个一等奖,其中一名学生更获得计算机影视后期制作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创立实训工作室助学生创业

下午5:30,下班了。徐英杰来到了他创立的数字媒体实训工作室,和学生交流起来。

徐英杰创立了以用人单位要求为目标倒排课程的新型教学模式,将并行授课改为串行模块化授课。学校组建了实验班,他亲自担当起了教学任务。这一做法给那些喜欢计算机的学生搭建了一个更高更宽广的平台。在他的指导下,70名学生参与的创业实训工作室——“修罗数字媒体工作室”已经独立运行,为学校的各种会议、活动和新型的教学模式提供技术支持,还对外承接项目,成为该校学生自主创业的先锋。

晚上6:30,徐英杰从学校大门走了出来。北方的冬天天黑得很早,6点之后天已经黑透了。徐英杰望了望远处华灯初上的街景,又抬头看了看已挂上树梢的一弯新月,想到这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他释然地长舒了一口气。像所有的教师一样,他不自主地想起了明天的安排,想到明天的课程、想到明天要给学生讲的新软件,徐英杰意识到今晚自己可有的忙了。于是,他赶紧加快了回家的步伐。

平凡,也不平凡,普通,也不普通的中职教师的一天,恐怕又会是在忙碌中度过了。

采访手记:理念的分享

徐英杰接受采访时与很多人有很大不同。一般人在接受采访时,不是按照“编年体”谈,就是按照“纪传体”聊。所谓“编年体”,就是指被访者按照时间顺序谈过往,比如哪年毕业、哪年开始当班主任、哪年取得了殊荣,等等;所谓“纪传体”,就是被访者围绕一两件事情展开话题,把这件事情前前后后的细节都讲清楚。

徐英杰并没有采取这两种叙事方式。他既没从自己的家世背景、童年记忆聊起,也没特别具体地谈过一件事。他举出的很多事例,几乎都是小事,并且只是一句带过。就连他先后带领几届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斩获大奖的事迹,他也没详细介绍,只说“获奖情况在报纸上刊登过,你查查便可”。他总是一会儿说的是10多年前学生就业,接着又聊到最近一年的学校招生。我在整理采访笔记时,觉得自己脑中有千头万绪,却不知从哪里下笔。后来,我认真研究了徐英杰的采访录音,从他讲的每一件小事背后发现了脉络——教育理念。徐英杰始终是围绕着他的教育理念来介绍他自己的,尽管他自己有时并未察觉,但是他的教育思想却体现在他说的每一句话中。

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爱学生是徐英杰特别推崇的教育理念。在采访中,徐英杰多次强调,千千万万名职校教师、普教教师都一样平凡又伟大,自己并未有何不凡之处,所谓“楷模”并不敢当。“我只能说,在近20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有一些经验可以和所有教师一起分享。”围绕着如何从心底真正地平等看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信任他们,徐英杰介绍了很多他亲身经历的小故事。

徐英杰说,每位教师都爱学生,这毋庸置疑,但不同的教师表达爱的方式有所不同。有些教师虽然用言语挖苦学生,但挖苦的背后是激励、是爱,只不过,这种表达爱的方式往往会适得其反,会伤害到学生。徐英杰认为,教师也要和学生经常在心里“角色互换”,多想想,如果自己是学生,最希望教师怎么上课,怎样指出自己的错误。

徐英杰说:“不吝付出爱心,注意表达方式,这是我宝贵的经验,望与天下所有教书育人之士共同分享。”(记者 李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1: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