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吴邵萍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爱就是我的教材”

——记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邵萍

吴邵萍(中)和“宝宝”在一起。(资料图片)

  9月7日上午,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工作才5天的年轻教师黄双雷正带着小朋友们做“拼贴服装”的小活动。园长吴邵萍静静地坐在教室一角,面带微笑,一边听课,一边记录。“帮助新工作的老师迈好第一步,对这些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吴邵萍说。

  1983年9月,吴邵萍作为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一名新教师,踏上幼教事业的舞台。转眼间,27个寒暑已过,从普通教师到园长,从“南京市名教师”到“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吴邵萍爱护幼儿的故事,钻研教学的精神,在无数年轻幼儿教师看来就是一本内涵丰富的专业教材。

  “好的幼儿教师,必定是爱孩子的”

  每当有人跟吴邵萍探讨幼儿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时,她总是说:“一是建立情感,二是了解孩子,三是愿意付出。幼儿教育首先是爱,爱就是我的教材。”

  “挚爱、善诱、严谨、宽容”是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教风,“挚爱”一直被吴邵萍作为办好幼儿园的第一要素。在她眼里,孩子的心灵最纯洁,教师应该热爱每个孩子,爱孩子是幼儿教育的核心。

  “一个好的幼儿园老师,必定是爱孩子的。”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吴邵萍就给自己的幼教生涯定下了“爱”的基调。当时,班上有一名叫时凯的小朋友,因年龄小,每天哭着不肯上幼儿园,睡午觉时经常被噩梦惊醒。吴邵萍就像慈母一样,每天早上从家长手中热情地抱过孩子,和他一起做游戏增进感情。时凯梦醒时常常哭,她就长时间地抱着他在园内转悠,尽管胳膊很酸,但她从不厌烦,直到孩子再次入睡。就这样整整过了一个月,时凯终于能愉快地入园了。

  对待同事,吴邵萍同样不忘“爱”。作为园长,她时时处处爱护园里的老师,关心她们的生活,特别是对青年教师,更是像大姐姐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在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时,园里的青年女教师每天加班到深夜。为了她们的安全,吴邵萍每天“打的”挨个将她们安全送回家。这段时间,她总是在深夜一两点钟最后一个回到家。

  “幼儿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

  不可把孩子称为“小笨蛋”、不可佩戴戒指手链、与“宝宝”说话必须平视……几十年来,这些规定,已成为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的优良园风,代代相传。

  “幼儿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幼儿的成长。幼儿教师要学会‘言传身教’。”吴邵萍说,就算是生气,也要与孩子共同探讨,坦诚地告诉孩子“老师今天很生气”和为什么生气,这样教师和“宝宝”之间才是平等的,幼儿才能形成无拘无束的独立人格。

  “家长和社会最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学前教育误认为是知识教育,而忽略培育思维和情感的重要性。”吴邵萍说,“幼儿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才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大事情。”在吴邵萍的带领下,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从幼儿主体发展需要出发,向幼儿开放最大的发展空间。

  每次与孩子说话,吴邵萍总是蹲下去,从来也不拿手指指着孩子,永远都是柔声细语、嘴角含笑,永远都是“请”的姿态,永远都与幼儿保持平等。拿书给心情低落的幼儿,要选择不规则图形的,这样可以引起他的注意;与孩子相处时,永远是肯定和赞扬的状态……诸如此类的细节,吴邵萍每时每刻都在身体力行着。

  在园内,她不仅认真观摩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活动,课后还与她们逐一反馈和互动,同时还定期上示范课,让全园教师观摩。

  在园外,每学期她都会执教示范课,举办讲座,还承担了市区的带徒任务。目前,她已培养了1名特级教师、1名南京市名教师特级教师候选人、2名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和多名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更为可贵的是,南京市内无论哪个区、哪所幼儿园,只要找到吴邵萍,她都及时前往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她的办学经验及教科研成果;她甚至还远赴深圳、大连、杭州等地,为全国性的培训班讲课。

  近5年,吴邵萍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讲课100多场,为幼儿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幼儿的一点一滴,都是我的研究对象”

  小孩子哭或者笑的原因往往很简单,因“妈妈走的时候,没有跟宝宝说再见”而哭,因“塑料纸花在阳光下五光十色”而笑,对于这些细节,幼儿教师必须关注,吴邵萍说:“幼儿教育就是细节教育。幼儿的一点一滴,都是我的研究对象。”

  很多听过吴邵萍讲座的人都会感慨:“没想到,孩子普普通通的跌一跤,都会成为幼教工作者深入研究的对象。”做一个研究型、专家型教师,一直是吴邵萍追求的目标。

  为了构建自己的研究体系,吴邵萍27年来从未间断过学习。从一个中师毕业生一直学到大专、本科、研究生课程班,她自理了近万元的学费,平时抓紧点滴时间,经常翻阅各种报刊,每季读完1到2本理论书籍。

  同时,吴邵萍始终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科学探索,醉心于课题研究。从“八五”到“十一五”期间,她参与或独立主持了很多国家级、江苏省重点研究课题,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陆续出版了研究成果《开放性课程在行动》等专著,主编了《托班课程》等书籍。这些研究成果的出版,为一线幼儿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了直接的参照和支持,对幼儿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广泛的学习和深入的研究促使她快速成长,特别是在“幼儿音乐教育”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形成了具有个人独特见解的幼儿音乐教育思想和方法,成为远近闻名的专家型、智慧型园长。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也因此早在1996年就被确立为“中国早期儿童音乐舞蹈教育发展中心实验基地”,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有名的音乐特色园。

  在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有一个独特的的“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几乎每周都会有两位南师大教授来园里与老师互动,听老师讲课,然后讨论课堂细节,逐个分析解读。南师大拥有全国最一流的学前教育专业,在“专家团”的支持下,无论是吴邵萍还是普通教师,其专业水平都有了快速提高。

  每次教授们来指导的时候,吴邵萍总是积极参与,并将其与教师的成长、园长的管理和幼儿园的发展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认真而细致的思考研究。“研究就是让工作更轻松。”一直以来,吴邵萍就是以这样的动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对她来说,学习研究不是工作的负担,而是让工作更为轻松的“法宝”。

  “热爱孩子是教师的道德底线,了解孩子是教师的应尽义务,发展孩子是教师的永远追求。”

  【师生评说吴邵萍】

  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老园长陈家苓: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吴邵萍当上副园长。对很多其他老师而言,这可能意味着从一群闹心的孩子中解脱出来,然而,吴邵萍却向上级提出不要减少和孩子接触的时间和机会。这种难能可贵的坚持,展现了一位优秀教师对孩子充满爱、对事业充满诚、对自己充满尊的形象。

  幼儿家长高赫奕:

  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家里经常能听到孩子回家后兴奋地说:“今天大吴老师又给我们上课了,真好玩。”每当我追问孩子:“上了什么课呀?”孩子都会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从孩子的点滴言语中,可以看出孩子对吴园长的喜爱,孩子的话语是对园长工作的最好肯定。吴园长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幼儿园管理者,也是一位深受幼儿喜爱的老师。(记者 陈瑞昌 通讯员 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4: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