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携手各族同胞实现中国梦

新疆教育学院思政部主任、副教授 帕提曼·吐尔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作为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和枢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和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基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与各民族之间的交往和联系,各族人民在长期交流融合中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和其他民族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具有维吾尔民族特点的民族文化。

  然而,最近在我区出现部分维吾尔族女性头戴黑头巾、身穿黑色长袍,甚至连面部都遮住(除了两眼之外)的现象,并有蔓延的趋势。他们声称这是伊斯兰教的规定,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对于这种情况我不敢苟同,我们有必要认清维吾尔族的传统是什么,伊斯兰教的教义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伊斯兰教于7世纪创立于阿拉伯半岛,九世纪末十世纪初,经中亚传入新疆南部地区。十世纪中叶,信仰伊斯兰教的喀喇汗王朝发动了对于阗佛教王国历时四十余年的宗教战争,于十一世纪初灭亡于阗,把伊斯兰教推行到和阗地区。十四世纪中叶起,在察合台汗国(蒙古成吉思汗二子察合台在西域建立的藩属国)的强制推行下,伊斯兰教逐渐成为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维吾尔人、哈萨克人、柯尔克孜人、塔吉克人等信仰的主要宗教。十六世纪初,伊斯兰教最终取代佛教成为新疆的主要宗教。目前,伊斯兰教是新疆地区信仰民族和人口最多、分布地域最广、社会影响最大的宗教。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东乡、萨拉、保安等十多个民族。

  伊斯兰教传入新疆的几百年中,从可查的资料看,维吾尔族的服饰绚丽多彩、丰富多样。生活在当代的人,我们更能充分地感受到祖辈留给我们对色彩的追求,对美丽的向往。维吾尔族服饰的多样美丽,充分体现了维吾尔人热情奔放的性格,同时也非常适应新疆的环境特点。姐妹们喜欢用鲜艳的色彩打扮自己,喜欢穿连衣裙,上身套西服背心或穿西服外衣,从小就扎耳孔、戴耳环。长大后更是喜欢佩戴各种耳环、耳坠。还喜欢用项链、手镯、戒指作装饰。我们都爱用“乌斯曼”植物汁描眉,把眉毛勾画得又黑又长,用伊利穆当头油,用“海纳花”染指甲,用“吐特库拉克花”作胭脂,打扮起来楚楚动人。

  在我们的审美观念中,红色代表热情、快乐、吉祥;白色代表纯正、纯朴、朴素、神圣;黄色代表悲哀、消极;蓝色代表青春、幸福;黑色代表沉重、沮丧。因此,姐妹们的连衣裙大多色彩鲜艳,特别是年轻妇女爱穿艾得莱斯绸的花衣裙,不仅质料好,而且漂亮。男女都有戴帽子的习俗,夏季戴花帽,冬季戴“图玛克”(皮帽)。南疆的维吾尔族妇女除了戴花帽之外,还喜欢戴花头巾。维吾尔族的发式也有讲究,维吾尔族小姑娘结婚前都梳小辫子,从几根梳到十几根;结婚后,发式有了变化:南疆的维吾尔族妇女多梳四条辫子,前面小,后面大,然后前后结合,梳成两条大辫子。

  随着社会的发展,维吾尔族的服饰也有了一些变化,男子除了穿“袷袢”(外衣),也穿西服、茄克衫;妇女也穿筒裙和西装上衣。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使众多的维吾尔族女性穿起了非常时尚的现代服装,有的甚至将维吾尔族传统的艾得莱斯绸与当今国际时尚的设计结合起来,既体现了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又彰显出现代潮流气息。这也充分说明,民族文化只有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才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过去,我们经常在电影电视上看到阿拉伯国家妇女头戴面纱出入大街小巷的镜头;如今,在我们的周围也可以见到从头到脚穿一身黑的吉里巴甫服的维吾尔族女性。阿拉伯人戴面纱完全是因为阿拉伯地区气候干燥、风沙比较大,带上面纱可以保护人的面部和防止落上灰尘,有利于卫生。这是阿拉伯人为了适应当地的气候特点而形成的装束。在有些伊斯兰国家如埃及、土耳其等,其国民大多数都信仰伊斯兰教,但他们没有像阿拉伯人那样穿长袍、蒙面纱,说明这种装束并不是伊斯兰教的教规。穿黑色长袍、戴黑色头巾,甚至蒙面,根本不是维吾尔族的民族传统和特色,而是一种丧失自我的幼稚行为。

  维吾尔族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民族,与其他兄弟民族一样承担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要不断传承和挖掘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把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在一起,使其焕发出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4:2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