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要修身勤学敬业自律

(2011年1月17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3:48 |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在自身建设中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刚刚结束的这次委部机关竞争上岗中,在座的47名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局处级领导岗位。今天我们委部领导同志一起来参加这次集体谈话会,主要是和新任职的同志见见面、谈谈心,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这里,我代表委部领导班子,对新任职的同志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概括起来是八个字:修身、勤学、敬业、自律。

一、修身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根本。历代志士仁人身体力行,在修身方面留下了许多名言和典故。我们党高度重视继承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将其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结合起来、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和科学内涵。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学习白求恩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同志在著名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为了保持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我们的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江泽民同志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个人的思想修养,加强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特别是弄懂“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②的道理。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我引用这些论述,是想说明我们党对党员干部修身的要求是高度重视、一以贯之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修身是成长进步之基,也是工作事业之本。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我感到大家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加强党性锻炼。党性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作风等的集中体现,党性坚强是做合格党员的根本条件。从我们在党旗前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党性修养就应当成为每个党员的立身之本和终生课题。这次新任职的同志大多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生活在和平年代,成长在比较稳定的社会环境,而且大多数是从学校到机关,工作经历比较单一,相对来讲缺乏严格党内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炼。因此,大家更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使自己在政治上不断成熟起来。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通过学习、思考、分析、比较,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正确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就是要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即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二是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为了党的事业甘于牺牲奉献;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经得起各种风浪和复杂局面的考验,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要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刚正不阿、不徇私情,不畏艰难、敢于碰硬,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坚决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

第二,要加强人格修养。做“官”先做人,做人讲人格。人格是人的道德品质、气质修养、能力才干、作风素质等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志。加强人格修养,塑造高尚人格,是党员干部修身的重要途径和目标。希望大家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一是要强化道德修养。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在单位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在社会上做一名好公民,在家庭中做一名好成员;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诚信、重品行,讲正气、知荣辱,讲义务、作表率;要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二是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要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高雅向上的兴趣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切实把高尚的精神追求内化为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特别是对个人爱好要爱之有度、好之有道,慎加选择、有所节制,防止玩物丧志。三是要提高心理素质。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年轻干部上有老下有小,正处在人生爬坡上坎的阶段,在单位是工作骨干,在家是顶梁柱,承受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都比较大。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加强心理锻炼、提高心理素质,养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豁达开朗、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学会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凡事要看远一点、看开一点、看好一点,做到拿得起、放得下,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应对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第三,要加强身体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加强体育锻炼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工作和事业的需要。毛泽东同志一生十分重视并大力提倡体育锻炼,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期间就经常参加游泳、登山等体育运动,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中倡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这方面,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人忙于工作,忽视了体育锻炼。这些年,一些干部年纪轻轻就疾病缠身,有的甚至英年早逝,实在令人叹惜。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把事业、财富等比作“0”,前面的“1”没有了,后面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因此,大家一定要把保持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一是要自觉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体育锻炼不仅能促进身体健康,还能陶冶性情。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一场运动下来,出一身汗,不仅身体疲劳消除了,心里积存的“不快”或“忧郁”也得到了缓解。要增强健康意识,持之以恒地进行锻炼。二是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我国著名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中就有“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记载,深刻揭示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今天仍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常言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不认真负责是工作态度不端正,不合理分配工作时间以致长期紧张而影响身体健康,这种态度也是不对的。我们要正确处理工作与休息的关系,切实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三是委部机关要为干部身体健康创造条件。我了解到,近年来委部机关在干部健康保健方面采取了不少有效举措,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统筹合理安排工作,尽量减少加班,严格执行休假制度,为大家的工作、生活和健康创造有利条件。

二、勤学

古人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这次新任职的同志普遍接受过良好教育,不少同志还是硕士、博士,可以说都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学习的任务丝毫不能忽视和放松。从大的方面讲,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事物新知识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从小的方面讲,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职级的提高,大家现有的素质和能力与新岗位、新角色的需要之间又会出现新的不适应,迫切要求我们通过学习尽快胜任工作。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为契机,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第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学习的态度不同,取得的效果自然就不一样。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印发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央纪委也印发了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制度越来越健全,为我们加强学习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要认真参加组织要求和安排的各种学习,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又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学习。要带着兴趣学,把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对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对科学知识的不倦追求,转化为学而不厌的兴趣和快乐,使学习成为愉悦身心的爱好和习惯;要善于挤时间学习,减少应酬,排除干扰,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正确处理工学关系,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持之以恒地学习,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深入学、持久学、终身学,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第二,要正确选择学习的内容。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各方面的知识浩如烟海,正确选择学习内容十分重要。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当前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立足工作实际,抓紧学习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的业务知识,积极借鉴古今中外反腐败的有益经验,不断把握纪检监察工作规律,努力成为反腐倡廉工作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兼顾全面,广泛学习工作所需要的一切知识。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社会、科技等方面知识,有针对性地填补自身知识的“短板”,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特别是要下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水平,避免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要下功夫研究历史,总结经验,把握规律,鉴古知今,促进工作。

第三,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继承和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学习方法,认真向书本学习,精读中外经典著作、广读增智益脑之书、勤读修身养性之书,不断在读书学习中获取真知灼见;要积极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其直观快捷、知识量大、共享度高、互动性强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开放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要认真向实践学习,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投身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断在实践这个“大课堂”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要认真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认真向身边的同志特别是老同志学习,牢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加强与其他同志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在博采众长中成长进步;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局面的过程。

责任编辑:雍莉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3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