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收获平凡中的感动

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党委组织部 周忠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为工作的机缘,我和同事们得以时常翻阅介绍集团公司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事迹的朴素文字,并且能够从基层单位领导和职工朋友们那里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等情况,甚至有机会与他们本人促膝而谈,倾听他们对事业、对岗位、对人生的理解和体悟。在这个过程中,我无时无刻不在收获着一份感动,感动那些虽然来自平凡岗位,却又异常珍贵的人生经历;感动那些虽然朴实无华,却又处处闪耀着理想之光、信念之光和淮南矿业人精神之光的寻常话语。

感动,那些永不懈怠的责任。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践行着对组织、对企业、对职工的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责任”二字的内涵从不同角度作出自己的回答。

“安全抓不牢,一切都是空。”这是谢桥矿综采三队队长金瑞举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提起他的“严”,全队上下却没有不佩服的。无论是推行手指口述 、落实“两规范”,还是反三违、严格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无一不是“严”字当头。有一次,他在工作面跟班,发现一名工人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就直接进入机道内检修采煤机,他立即把那名工人从机道里撵了出来,并把当班班长也叫到现场狠批了一通。然后,他亲自拿着工具“敲帮问顶”。专用工具刚一接触到煤帮,一块两米见方的煤块就轰然落下。“好险!如果金队长当时有一点放松,后果不堪设想。”金瑞举的“严”中有爱,给现场的班队长和工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安全管理一点也不能含糊”,这是金瑞举心头始终不敢有丝毫松懈的沉甸甸的责任。

2011年4月,李新龙担任了淮南矿业集团老矿区事务管理处西区项目部拆迁安置部部长。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群众回迁安置任务重的局面,他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投入,努力担当起自己应尽的责任。2012年8月,他患了严重的肾积水,领导和同事们都为他担心,催促他尽快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央求医生把手术安排在周六做。手术后,周一上午他便蹒跚着回到岗位继续工作,却没有和任何人谈起这事。“稳定任务压倒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李新龙在自己的岗位上对“责任”二字给予的注解和诠释。

感动,那些执著忘我的坚守。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最需要坚守的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到的是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拳高呼的铿锵誓言,是面对喧嚣浮华不为所动表现的从容淡定,是面对艰难险阻百折不回展示的坚定信心。在淮南矿业基层党员干部的坚守中,我们看到的是燃烧的激情,是无私的奉献,是对人生价值的无悔选择。

汪吉先是淮南矿业集团平安公司淮北项目部的技术负责人。他所在项目部服务的对象淮北金黄庄煤庄是一座正在建设期间的矿井。近年来,他先后主持编制了该矿井多处揭煤专项防突设计,都顺利通过审批。协助矿方制订完善“一通三防”管理制度20多项,举办专题讲座5期,培训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为规范矿井瓦斯治理行为、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理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树立了平安公司对外瓦技术服务的良好形象。在对淮南煤矿瓦斯治理先进理念、技术和严细实作风的坚守中,汪吉先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受到地方政府部门及合作企业的高度评价。

汪顺安是80后出生的专业技术干部。2009年,为了响应集团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支援西部煤矿建设,他远别父母妻儿,千里迢迢,来到内蒙古泊江海子矿这个热火潮天的新战场。在参与副井装备工程施工管理期间,他放弃了休班;年迈的母亲生病住院,他只在家忙了两天,就又匆匆赶回到工作岗位上。在他和全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副井装备施工如期完成,且实现了零轻伤的安全目标。在对蒙西基地矿井建设岗位的坚守中,汪顺安的青春岁月绽放出和同龄人不一样的光彩。

感动,那些源于实践的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如今已经融入我们企业干部职工的血脉,成为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自然,创新也已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努力创造一流业绩的重要途径。

他们在创新中提高效益。潘三电厂设备部机务主管李宏深深感受到创新为电厂发展带来的“甜头”。 对电厂冷渣水系统的技术改造,每年能够节省燃料费用约199.5万元;对电厂锅炉二次风管进行改造,每年可取得约8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等。安装分公司机电项目部经理、党支部书记平庆友也是一位敢于创新的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设计的“井底运输大巷移动起吊架”等设备,在施工中方便、省力、效率高,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安全性,深受职工欢迎。

他们在创新中适应市场竞争。方文是淮矿地产上海东方蓝海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的一名技术干部,他告诉我们,创新无处不在,合理选择一种设计方式,简化优化一种管理模式,都可以使创新萌发蓬勃活力,展现无限魅力。面对房地产业的激烈竞争,他把创新作为破解施工难题、降低施工成本的“法宝”。近年来,他通过优化项目地下室设计,为公司一次性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在项目后期的配套管理中,通过减少一路供电,每月节约成本近19万元。

因为篇幅所限,我实在无法在这里记述所有的感动。在淮南煤矿,还有许许多多优秀基层干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感动着身边的职工群众,也感动着我们这个企业和所有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人们。他们像一盏盏明灯,照亮着人们的心灵,也照亮我们前进的脚步;他们像一根根标杆,显示着淮南矿业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度,凝聚起实现企业发展梦的巨大力量;他们像一面面旗帜,召唤我们在打造淮南矿业发展“升级版”,建设共同美好家园的道路上并肩携手,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