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村干部更要转型升级

江苏省镇江市委组织部 王丰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农村改革持续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明显缩减,以及区划调整、村组合并、班子换届等形势发展,农村转型升级时期各种矛盾相互碰撞、相互交织,村干部开展工作比以往更复杂、更艰巨,尤其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干部在基层第一线,融入群众、面对百姓,要想干好工作,赢得群众满意、百姓认可,必须科学定位转换角色,牢固树立群众观,与群众融洽鱼水关系,讲究工作策略,更好地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不断提升新农村经济建设水平与步伐。

务实作风,弃“家长型”为“民主型”。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各项政策透明度越来越高,农民参政、议政的意识越来越强,在这种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处在农村基层尤其是村级干部,必须切实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村务、财务、党务、政务四公开,坚持走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理财的路子,只有如此,群众才能信服、信任,工作才能顺利。

谋求方法,弃“执法型”为“服务型”。当前,由于税费改革后,乡村干部工作的对象、方向和重点都在变化,过去乡村干部以向农民群众收钱收物、催收催种为工作的重点,随着特产税的免征、农业税率的下调或免收,基层群众从“以前有求你”到“现在不理你、有事再找你”,目前乡村干部的执法功能大大降低,已无任何调控管理职责,村干部应及时转变角色,由执法型转变为服务型,亟需“善作为、乐奉献”,切实增强服务群众自觉性、实效性。

理清思路,弃“守业型”为“发展型”。村干部主要精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这既是群众的愿望,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村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引导广大农民把“强村富民”作为奋斗目标,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自己的责任使命,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发展方向,积极带领群众立足实际夯实发展基础,发挥资源优势招商引资,积极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增长点,以产业化思路调优特色经济结构,用市场化理念培植壮大农村支柱产业,最终实现农民不断增收、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集体积累逐步壮大。

勇于担当,弃“自富型”为“带富型”。作为基层村干部,必须充分理解群众当初选自己当干部的初衷夙愿,正确定位自己的职责,把自己放到群众致富“领头雁”的位置上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才干,积极为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积累想点子、探路子。如果单纯以当干部而当干部,有能力而不去主动发挥,或在其位只谋已政,甚至别有用心中饱私囊,最终必将失去群众基础。由此,作为最基层的村干部同样要坚持以民为本的群众观、政绩观和发展观,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尺”,既要有致富本领、治村决心,更要有带富能力、帮富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