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装着谁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宋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铜陵——一座位于长江之滨的山城,素有古铜都之称。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覆盖了长三角地区,使得铜陵作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市不断在古铜色的城市外貌下焕发着耀眼的新时代光辉。作为铜陵市中心主城区核心区域的长江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有这样一位干部,她每天定时定点坐在单位的电话机前,默默地接听着一个又一个群众的投诉、举报,即使是在她怀孕期间,仍然处理消费投诉达到每年300余起。她,就是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江路所的一名普通党员——唐慧。

足迹

驱车绕完唐慧的监管片区需要整整半个小时,对辖区内的800余户经营户,唐慧了然于胸,这是她参加工作8年来最引以为傲的一项“成果”。

当说起辖区内的经营户状况时,她总能侃侃而谈,哪家的位置比较偏远,哪家的经营状况不太好,哪家的老板是下岗职工再就业……这些事情在她心中自有“一本帐”,每当优惠政策出台,她总是第一个通知店主。

由于家住在2公里外,唐慧每天都要步行一个多小时上班。起初接触唐慧,总觉得她有些瘦小,1米5几的个子,戴着一副素边框眼镜,话语不多却总在低头思考着些什么。

可别看她瘦弱,就是凭着她的一双脚,硬是保持每年对辖区800余户经营户巡查至少两遍以上,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偏远的城乡结合部。

提起唐慧,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鹏回忆起这样一件小事,以往6点钟小街菜市场的猪肉必须索证索票才能进场销售,只要是唐慧值班,商贩们5点半以前就能销售猪肉了。

小街市场距离唐慧家足有4公里的路程,数九寒冬的清晨,5点钟不到她便要起床,独自一人穿过黑漆漆的小路,对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来说,既要克服黑暗的恐惧,又要克服冬日的严寒,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多的时间,直到市场主办方承接起这项工作。

就这样,唐慧的足迹走遍了辖区的各个市场,也走遍了辖区的商户,只要有她足迹的地方,商户们总能从她瘦小的身躯上看到监管干部散发的无限能量。

相聚

“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说不想家那是假话。这次父母身体不适,起初我还不好意思请假,觉得工作不能丢下,还是咱们所长得知了之后,让我请几天假回去看看,我真心觉得有些愧对父母。”说到家庭唐慧这样诉说自己的感受。

相聚——每个中国人从内心自觉萌发的一种“家”的感觉。但是,对于这名来自湖南湘西的“辣妹子”来说,她和亲人的相聚少之又少,对工作的付出却是百倍千倍。

按照规定,家乡在外地的干部,结婚前每年都有一次探亲假,婚后四年一次。可对于唐慧来说,别说探亲假,就连婚假都是一种奢侈。

“工作很忙,咱们不能拖了单位的后腿,事情多更加需要年轻的我们去承担一些。我和丈夫结婚的时候,去的唯一的度假地方就是铜陵市的天井湖,嘿嘿。”

当和唐慧谈起休假的事情时,她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带过,提起婚假,她也是笑呵呵地说起了那段往事。

据了解,唐慧的丈夫是一名军人,由于在部队保密单位,这使得她和丈夫聚少离多,有时还处于“失联”状态,这让她不得不独自承担起育儿和侍奉公婆的家庭重担,婚假也只仅仅团聚了几天,没有奢华的国外旅游,也没有国内游山玩水,一心扑在工作上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主旋律。

正想和她深入交谈下去,一旁的投诉电话再次响起。一通快速而有熟练的记录之后,唐慧不好意思地说:“有一起投诉,我必须要现场去处理,待会儿回来再聊吧。”说完,她从抽屉里取出纸笔,快速地朝门外走去。

相聚总是短暂,无言便是千言。这些年来,她从一个湖南湘西偏远山区的农家女孩,成长为一名业务精干、政治过硬、工作踏实、勤恳为民、思想上进的预备党员,这一切都与她放下家庭、拎起工作,放下个人、寄情事业,放下利益、看重商户密不可分,也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和亲人分别,才让她的各项工作做得优秀,做得到位,做得踏实。

心传

在单位人眼中,她是一名好干部,在孩子眼中她是一名好母亲,在公婆眼中,她是一名好媳妇。她比谁都懂得如何用心传递爱,如何用心传递情,如何用心履好职。

对她来说,工作上的辛苦、生活上的压力一点儿也不算什么,实诚,是她对待生活和工作的一贯态度。

她从来不去自己的监管辖区购买商品,也从不利用自己监管的便利从商户那里拿一针一线。一些日常用品,都是她亲自去超市挑选购买。

家住的远,中午回家时间非常有限,对她来说,自己管辖的区域位于市中心,除了一些食杂店,还有很多小餐饮,中午定一盒盒饭应该很方便,可她从不在监管片区消费,用她的话说是为了“避嫌”。

“商户经营多半是个体工商户,他们经济来源有限,很多都是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生活困难。监管时间长了,大家彼此熟悉,买了东西他们不要钱,可我觉得咱们不能占他们便宜,所以从来不去。”说起这些,她的脸上完全没有二十几岁小姑娘的稚气,一脸的严肃和她说话语气的义正言辞,让笔者真切的感受到一名党员的凛然正气。

实诚的做法融入了她对经营户浓浓的情,也用心向商户传递出党员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境界。正是诸如“绕行采购”这样的小事,商户们才对她的工作一次次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她为人正派,做事公道,是市场监管人员的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