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丰城市段潭初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罗林华 践行“三严三实”的“急先锋”

江西省丰城市委组织部 吕立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短短两年,他将全市最差的农村中学,晋升为年度综合考评第一的省级示范学校;他每天坚持第一个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最晚一个离开学生宿舍;他身患阑尾炎,腹痛不止,虚汗大出,依然坚守在阅卷一线……

他,就是“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罗林华,在修身、用权、律己上求“严”,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图“实”,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严实校长”。 

严己方能严人

罗林华接任丰城市段潭初中“一把手”时,险些打“退堂鼓”。一个烂摊子,近百万元的欠债;一片垃圾地,近千学生的“乐园”。

困境既是考验,也是机遇。他下定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打铁还需自身硬”。罗林华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入手,处处严要求,时时严表现。他从心底抹去了“一把手”的定位,甘当“小学生”,乐当“教书匠”。他说,到段潭初中来,不是图享受、捞钱财,而是受考验、经磨难。不住校安能治校?在扪心自问下,他果断地把小家安在学校简易房里,把一起担任主课的爱人留在身边共苦同累。

刚上任时,群众对罗林华的“严”持怀疑态度,认为“作秀”成分多,“烧完三把火”后,不过是“一丘之貉”。但罗林华每天六点之前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比值班老师来得还早,晚上安顿住宿学生到十一点,亲自给睡梦中的学生盖好被子,最后一个离岗。一些假睡的留守学生看到“严实校长”离去的身影,偷偷在被窝里抹眼泪。

“以前总搞破坏,校园里的树成了‘虐待对象’,折枝摘叶地嘻闹;校长把树木苗圃分到每个班,落实到每个人,带头挂牌认养;现在,同学们争着给认养的树木浇水施肥,树与我们一块成长,成了我们最亲近的‘朋友’!”八(4)班李添翼同学说,“还是严一点好,我欣赏校长的‘严’。”

在他的“严己”带动下,80%的教师自愿住校,全校教师严守校纪,勤于教学;1000多名学生以校为家,刻苦用功,争当模范。

为方能亲和 

凡事必亲躬。罗林华说:“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好。”

面对“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段潭初中想过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许多学生大兴“逆反心理”,跟教师唱“对台戏”,甚至“顶风违纪”,以“耻”为荣。走廊刚扫干净,楼上一番“天女散花”;路边才喝完的啤酒瓶,转眼碎成一地……场面触目惊心,处分与打压态势,反助长了他们的“野蛮”个性。

“生不教,师之过!”罗林华用事实教育,以行动说服。学生扔,他弯下腰去捡,绕了一圈下来,两个口袋里满满的是纸屑、零食包装袋。“看,‘严实’校长在捡垃圾!”起初是新闻,是笑料;渐渐地,成了感召力,成了大标杆。教师主动捡,学生效仿扫,几个星期下来,扔垃圾者成了“过街老鼠”。“不能让‘严实’校长再去捡垃圾了!”许多学生抢在罗林华面前捡,对扔垃圾的学生主动制止。

身为学校“一把手”,罗林华上了毕业班的化学课,另兼音乐课,他还给学生买笛子、口琴等乐器,成立了音乐兴趣小组。备课、化学实验、考试、阅卷、教研等,他亲自参与,一项也不落下,与教师同工同酬,从不搞特殊化。“跟罗校长在一块工作,就是苦点累点,也觉得欣慰、幸福!”段潭初中教师危建珍由衷地说。

实方能求兴

摆官架子,追名逐利,在罗林华身上,失去了市场;爱岗敬业,以身作则,是他一贯表现。“‘严实’校长是个实在人,肚子里没半点‘花花肠子’!”村民李海金称赞说。

40万元的校园维修资金,罗林华不经手一分钱,只当监管员。修缮窗户、刷外墙漆等,均由分管校长、班子成员“操刀”照办。学校收支透明,帐目全部晒在“阳光下”。教师评优秀、评职称,谁的业绩好、分数高,就评谁,罗林华不当“幕后指使者”,对“走后门”、“打招呼”者敢于“亮剑”,一律取消竞选资格。教师提出的建议,罗林华一一做好笔记,在每年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修订补充,民主表决通过,制度订下来,严格照章办事,及时兑现,不渗水分,不打折扣。

段潭初中食堂经投资商筹建,又承包给了别人,签订了35年的经营权,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罗林华说:“食堂一承包,学生伙食就得不到保障,群众就会有意见;要让学生吃饱吃好,让群众满意,收回承包权是必行之路!这个难题必须攻破!”

在经营权暂未收回的情况下,罗林华仍致力于提高师生伙食质量。他在附近租了四亩田地,分给教师业余种菜,菜园既是课外教育基地,又是免费菜源市场,让70多名教师、700多位留守学生吃上了“放心菜”。饭菜份量够不够,油水足不足,味道鲜不鲜,罗林华与学生一起用餐,亲自品尝。

“学生正在长身体,这点饭咋吃得饱?!”食堂老板被罗林华说得脸红耳热,事后才发现,这个“别有用心”的“严实校长”,每次给钱让学生替他买饭菜,每周不定期抽查。在罗林华监督之下,食堂老板再也不敢“剥削”学生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