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人民好公仆

河北省魏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重读这首《念奴娇》,让人倍感震撼、倍受教育,内心世界、精神领域再次受到深深的洗礼。

为什么,焦裕禄仅在兰考工作了470多天,却在群众心中成为一座不倒的丰碑,成为人民永恒的记忆?为什么,焦裕禄已离开我们50年,他的精神依旧闪耀着时代的光辉?成为全党信念的激励?就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可以说,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每名党员、每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自觉把焦裕禄作为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时时用这把尺子量一量,我们的思想是否“合格”,事事用这面镜子照一照,我们的行为是否“达标”,从而使向焦裕禄的学习活动真正转化为我们的思想自觉和作风养成,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联系魏县实际,基层领导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首先,要学习他的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仆是什么?是人民的仆人,也可以说是人民的“打工仔”,选择了“公仆”这个岗位,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因此,无论官职大小、职务高低,都要恪守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作为最高目标,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最大追求。为民,就要勇于和敢于担当。党组织把兰考36万人交给以焦裕禄为首的县委,他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来这个“当家人”的职责,无论是事关百姓衣食冷暖的点滴小事,还是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除“三害”的奋斗足迹,无不体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强烈担当意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遇到矛盾和问题不推不拖不躲不绕,敢于直面,善于解决,以负责任的态度去梳理、去攻关。担当意识,看似一个工作态度、工作作风问题,实则是一个人生观、世界观的问题。意识领域的问题,本身是虚的,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并不是虚无缥缈的,总要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示和表现出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明哲保身,表现出来的必定是遇见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回避开。而与之相反的则必然是直面困难、解决问题的勇气和魄力。前者必然贻误一方事业、坑害一方百姓,后者必然是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其次,要学习他的务实态度和细致作风。焦裕禄在兰考,没有“为了新中国,向我开炮”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他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种泡桐、治风沙、除“三害”。现在看,的确抓住了兰考之“害”、号准了兰考之“脉”。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肩负发展一方经济、增进一方福祉的重任,就要树立良好的政绩观,不搞“沽名钓誉”,不搞“花拳绣腿”,而要紧贴实际,深入调研,找准影响制约一个地方发展的“瓶颈”,号准推动一个地方发展的“命脉”,制定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开展。魏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基础相当薄弱、财政状况异常拮据,工业对财政和地方经济的支撑和拉动作用甚微。去年下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果断实施了“工业立县、项目突破”战略,通过一年努力,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工业项目落户魏县,新型装备制造、服装加工、木材加工、再生物资深加工等几大支柱产业日渐形成和壮大。然而,这只是初步的,这种上大项目、大上项目的理念和势头不仅不能减,并且要倍增,要力争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变农业大县为工业大县、经济强县,以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推动全县经济步入良性循环轨道,造福全县人民群众。不仅要有求实的态度,还要有细致的作风。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千宏伟纲领。既要心中有大事,更要眼中有小事。心中有大事,就是凡事要胸怀大局,眼中有小事,就是要养成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兰考工作期间,为了让县委一班人真切感受兰考贫困和干部作风现状,他把县委会开到火车站,面对几万人争相外出逃荒要饭和上级下拨的救灾物资积压8天的鲜明对比,让县委领导们“心灵震颤”,为留住一个普通林业技术员,他忍着肝痛,跑步到火车站……所有这些,都体现着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这是一个老口号,也是一个新话题。但真正做到,实属不易。魏县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创造性地采取了“保姆式服务”、“两个零距离”、“领导坐班制”等一系列措施,着力为项目引进、落地乃至建设实行全程跟踪帮办。实践证明,也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不仅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更为主要的是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应该说,在干部精神状态改善、工作作风转变方面收到的成效和意义比上几个项目本身还要大。但是,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还有不小差距。要更加强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识,一步一个地抓各项工作落实,以较真、碰硬的作风,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以勇于担当的强烈意识、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推动魏县科学发展、快速崛起,力争早日建成更具实力、活力、竞争力的邯郸东部次中心城市。

第三,要学习他的清廉本色和人格魅力。清廉既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形象的直接体现。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首先就要说话办事“有底气”,这个底气来自哪里?来自清正廉洁,来自人格魅力。这是我们获取公信力的源泉。当县里一位领导要求县委办公房装潢一下时,焦裕禄说:“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时代虽然不同了,但这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不能忘、不能丢。60多年前,毛主席曾形象地把进北京执政称为“赶考”。60多年后的今天,各方面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人的审美观点、价值取向日益呈现多元化、多样化,越是如此,越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越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赶考”永无止境,只不过每个历史时期的“命题”不同而已。诸葛亮的《戒子书》中有一句流传百世的名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林则徐在其家教联中写道:“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子愚而多财,则增其过”,讲得都是如何清廉、如何做人的道理。封建社会的官吏尚有如此境界,何况我们共产党人!要常思常想“入党为什么?在位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重大人生命题,时刻在“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官”方面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尤其是在魏县工作,全县还仍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还有13.8万人没有稳定脱贫,任何形式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要理直气壮地加以抵制和杜绝。贯彻“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尤为重要。这一理念,不仅现在要坚持,永远都要坚守。也只有做好这些,才能真正上无愧于党、下无愧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