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个基层好干部的思考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水电讯大队 王乐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就像全科医生一样难当。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和群众面对面没问题,心贴心了吗?不是不能做好,而是“三严三实”没落实好。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基层好干部呢。

一、胸襟坦荡,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人

修身是影响力,律己是感召力,用权是公信力。要做好干部,首先要做个好人。

人格魅力加公信的感召力。明代李贽说:“能自力者,必有骨”。这个“骨”就是人格、人品。基层干部虽不官高权重,但权力相对集中,言行代表单位形象,也影响着职工行为。因此,不管哪一行,做人要立得直、行得正,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遵法守纪,表里如一,才能赢得职工的信赖和拥护。其次是做事公正、公平。“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不能忘了自己从哪里来,为了谁?从而提高公仆意识,杜绝特权思想。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及时客观公正地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进而“其身正,不令而行”地影响带动职工。

无情的制度加有情的管理。干部的工作是管人理事,必须懂规律、守规矩。使职工有“法”可依、使部门执“法”从严,用制度约束所有的人、用考核规范所有的事。之外关心职工冷暖,从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行动上深入职工,工作上依靠职工,让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人人关心集体,单位的凝聚力就形成了。

容人之量加成人之举。直面参差不齐的员工,需要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驾驭问题的能力、容人容事的气度、甘做人梯的胸怀。工作中要善于接受群众的意见,不能一味地“卡、骂、压、罚”强迫职工服从自己。要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善于求同存异,在“换位思考”中,赢得职工。要善于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发挥典型的旗帜作用,抓好两头带好中间,营造人人奋起、个个争先的氛围。

二、求真务实,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优良作风带领人

领导、领导,顾名思义,既要领,又要导,走在前面才能领;想在前、要求在前才

是导。当领导要靠真本领,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效果才实。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保持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工作上吃苦、生活上清苦,杜绝铺张浪费的坏习气;保持严于律已的工作作风。面临特殊地位下的各种诱惑,严以自律,把好“三圈”,不为物欲所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人情所扰;保持团结民主的工作作风。学会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敢于负责而不妄自尊大;保持干净做事、干净做人的工作作风。个人廉政务实,单位做好三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工作,做一个明白人、清白官。

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基层干部,不仅担负着本单位的经济责任,而且担负着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必须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特别是社会转型时期、面临大的改革举措的时候。职工可能很难一下子接受,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干部必须嗅觉敏锐、见微知著。要立场鲜明地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存在问题和矛盾的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和办法,循循善诱地教育职工,保持生产经营管理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这在基层就是讲政治。

坚持学习提高驾驭能力。提高本领的唯一的途径是学习,认识和实践统一了,认知能力提高,驾驭问题的本领就增长了。要不懈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向自己学,而且要做到学为我用、学以致用,防止知识告磬。在不断学习中实现“应用经验型”到“科学发展型”、“单一专业型”到“综合复合型”的转变。

三、打铁自身硬,以不败的工作实绩鼓舞人

当领导能力不是天生的,要靠实践锻炼和培养。因此,好干部除了具有健康的身心、旺盛的精力,还要培养过硬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

准确的分析能力。分析能力反映了基层干部对工作运作过程及其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程度。只有精通业务、准确分析,才能在生产经营和市场竞争中“知已知彼,百战不殆”。要学会掌握和分析资料,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归纳、概括和判断出规

律性的东西的来。

科学的决策能力。决策时要多动脑筋,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全。对确定性的决策,要果断地下决心,全力获得最好的效果。对于拿捏不准的,牢记“高手在民间”的古训,通过主动、虚心地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要避免头脑发热时决策、避免违背议事程序决策。

过硬的创新能力。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学会运用他山之石,善于集中全员智慧,科技创新、管理创效,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基层干部,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每人都要会做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人这个最关键的因素运用好,把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不断营造创新进取新局面。

较强的实践应变能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总结很重要,要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学会因时因事因人因地的定性定量分析,胸有沟壑了,就熟能生巧、在突发事件面前处乱不惊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