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实意解民困 真情涌动暖民心——金台区蟠龙镇干部为民服务纪实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冯全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在“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服务促发展”活动中,全镇134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扑下身子,真心解难,真情解忧,真诚解困,在占地42平方公里、素有“盘龙卧虎”之称的蟠龙新区唱响了一曲干部情系群众共谋发展的动人凯歌。

真心解民难

“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服务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加班加点查民情,解民困已成为蟠龙镇村组党员干部八小时工作之外的必修课。2012年2月5日(正月十四)下午18时,正当张家窑村二组村民闫建林全家喜迎元霄佳节之时,只听“轰隆”一声巨响,离自家平房不到一米的高崖倾刻塌陷,泥土猛烈撞击了他家平房北侧墙体,墙体随即出现了两条裂缝,房子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年前被金台医院检查患有胃息肉,准备在正月十六手术治疗的村支书徐志耀得知这一情况后,不顾巨烈的胃疼,迅速将崖体塌陷情况报告镇上。张振荣镇长带领镇党委副书记刘敏和包村干部贾海峰,火速赶往张家窑,详细勘察损坏程度,并迅速制定了崖体冻融排险方案。第二天,镇上联系了一台挖掘机,对涉及9户紧靠随时因冻融滑塌的崖体进行了综合治理。在连续6天施工期间,徐志耀带病坚持工作,亲临一线,并将个人准备手术用的4000元垫资了挖掘机燃油费,确保了施工质量。党员干部情系群众的点点滴滴,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感激的话语难于言表。

真情解民忧

党员干部不仅身体力行解决群众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群众遇到的烦心事,挠心事,也是全力以赴尽力解决。2012年1月23日(大年初一),南社村村委会人头攒动,近1000多名男女老少,正在为身患重病的女大学生刘欣举行爱心捐款救助活动。刘欣是该村十组一名在外省就读的女大学生。正值青春烂漫、求学求知的人生黄金季节,却于2011年4月被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查患了白血病。噩耗如晴天劈雳,击打着这个从农家走出的24岁女大学生稚嫩的心灵。刘欣家庭并不富裕,父亲早年下岗在外打工养活全家,母亲是位朴实本分的农民,哥哥在外下苦力打工,家里还有一位80岁的老奶奶。面对70多万元的巨额医院费用,全家几乎陷入绝境。李欣所在的南社村村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报告镇党委,镇党委通过电话、短信、QQ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动员。虽然正值春秋佳节,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大年初一开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笔笔爱心捐款象雪片一样飞至李欣手中,累计捐款1.6万余元。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也在第一时间看望了李欣并对后期治疗提出了具体要求。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真情涌入和真情救助,李欣父母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李欣母亲拉着区委李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是你们挽救了我女儿的生命,党的大恩大德我家将永世不忘。”

真诚解民困

伴随蟠龙镇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也不断增多,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也接踵而来。为了确保新区开发建设不受影响,村民利益又能得到最大化保证,涉民纠纷又能得到妥善处理。镇党委派出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分头深入有项目的村组,全面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的办法。2012年3月份,南社村村民王某在蟠龙大道建设工地干活收工后,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工地派人将其先送至村诊所,后送其回家后,王某不幸在家中去世。事情发生后,双方谈判无果,包村干部王建明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报告镇领导,镇上派人大主席赵建林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施工队和王某家属耐心在做调解工作,最终由施工队向其家属赔偿4.2万元,家属得到了安慰,施工队也顺利得以施工。宝鸡市绛帐福利院新址落户西营村后,部分村民因征地款分配未公开、征地地界及围墙遮阴影响庄稼生长等问题将福利院围墙推倒,事发后副镇长王小明带领司法所人员全力督促调解,村组将征地款向群众及时进行了公布,围绕地界问题及围墙遮阴影响庄稼生长问题双方又重新签订了补充协议,妥善化解了一场群体性事件。在今年龙盘西路施工中,冯家崖村三组、五组部分村民与施工方因租地及倒土问题发生摩擦,为了确保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经镇党委副书记刘敏和司法所副主任郑伟平全力调解,及时化解了矛盾,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为了确保占地500亩的瑞丰生态观光园顺利落户东升村,镇党委派出多名干部和村干部反复协调双方在征地过程中的利益诉求,最终采取政策化解、土地流转、年年分红的方式,使得项目顺利进村,进村项目为村民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村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