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真务实办实事 拓宽思路谋发展——记顾家店镇清水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薛传荣

湖北省宜昌市顾家店镇人民政府 邓巧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少言寡语,这是初次见到清水溪村党支部书记薛传荣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薛传荣,男,1962年8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枝江市顾家店镇清水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其貌不扬的他自2011年当选村书记、主任以来,紧密团结两委班子,致力于改善民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运用广阔的人脉、资金、技术、村级资产等资源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上任两年来他的工作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村民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当家人”。

两年来,薛传荣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同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取经,在探索中掌握农村工作经验。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共同努力,让清水溪村在“五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一、大刀阔斧,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2011年8月村“两委”换届选举时,薛传荣作出了在三个月内为群众改善“水、电、路”办三件实事的郑重承诺,得到村民百姓们的深切信赖,并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主任。当选后他对村民表态说,如果在三个月内完成不了“水电路”改造,就自动辞职。“水”的问题,他联合村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并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商议提出各组改造2口当家堰的方案,然后分组动员全村行动起来,通过村民自筹和向上争取资金,共投资11万元,全村挖了7口堰塘,然后计划分三年逐步整治改造当家堰,确保旱涝保收。“电”的问题,他积极联系镇农电站向上级反映情况,上级部门解决新增1台变压器,最终将歪杆子、细电线、低电压等问题一一化解,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路”是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当选支部书记后的第二天,他联同各小组长到每组实地走访和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通过多方争取资金,总投资10多万元,新修了 10公里路面平整的晴雨路,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另外,村民反映村里三条老路路面破败不堪,下雨天泥泞难行,严重影响到300多农户的出行。为此他个人垫支120万元,抢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竣工,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也向党的十八大奉上了厚重的礼物。

二、尽职履责,扎实开展中心工作

清水溪村位于顾家店镇集镇周围,是一个集镇中心村,雅澧线穿村而过,国土面积5.0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502人,辖4个村民小组。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刻不容缓。

一是组建专班,高效完成拆迁任务。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田家河片区的居民安置点最终定于该村,于是薛传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统一认识迅速组建专班,明确任务,圆满完成了400亩征地和30余户拆迁的工作,近两年的建设做到了“三无”,即:无上访、无事故、无违纪违规。二是响应“三万”活动,创建美丽乡村。“三万”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同驻村工作组(市烟草专卖局)从宣传入手,以实干为抓手,建垃圾池16个,印刷洁万家星级户牌450块,多次对全村农户逐户进行清洁卫生大检查。村级组织出动铲车和拖车十余次,清扫顾家店集镇垃圾80余吨,清扫全村11公里硬化路。三是兴修农田水利设施,促农保收。两年来,他积极组织人力物力维修当家堰12口,改造U型渠2500米,总投资近30万元,由于农田水利设施较为完善,在去年夏季以来的农业抗旱中发挥了极为显著的作用,确保农作物收成不受旱灾影响。

三、调整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在当选村支部书记之前,薛传荣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业,同时经营资产达300万元的荣庆园宾馆;承包了顾家店镇清水溪水库养殖,年产鲜鱼25万斤;家庭办有一家千头规模的养猪场,是村内勤劳致富的模范,影响和带动多位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由于多年从事生产经营积累的丰富经验,他深刻认识到农户要想致富,不能盲目蛮干,要立足本村实际,运用知识武装头脑,积极利用科学技术,充分调查市场,找准着眼点。

一是大兴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他大力鼓励有专业特长的农户,以点代面,向特色农业发展,结合村实际,通过组建专班跑市场、学习种养殖先进技术等措施,将村内五十亩低洼地、低产田、荒芜田改造成泥鳅特色养殖小区,建成千头牲猪养殖场4家、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0家,豪猪、果子狸、野鸡等特色养殖也初具规模。二是稳农兴工,积极对外招商引资。薛传荣积极运用村发展理事会成员广阔的人脉资源,了解到宜昌市土源生泥鳅养殖有限公司有土地承包意向,经过多次协商,该公司与村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经过镇村两级的积极牵线搭桥,枝江市欣佳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两家规模企业落户该村,年产值达千万元以上,解决了村内百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三是依托集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鼓励有资金、场所优势的农户积极办餐馆、旅社等小型家庭产业,拓宽家庭收入来源;利用清水溪水库、山林等集体资源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到目前为止,全村基本上形成了户户有产业,家家有特色,户平收入近十万元的良好格局。

两年多的工作,薛传荣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勇于担当,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真心实意为民谋福利,恪守村支部书记职责,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也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接下来他将继续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快步有序发展为目标、带领群众百姓致富为己任,全心全力做好百姓的“当家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