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镇梦 基层情

广东省委组织部 陈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锣鼓冲天,彩旗飞扬,百舸争流,热闹非凡。端午节,我在广州珠江畔观看龙舟竞渡,思绪却梦回了20年前刚参加工作的乡镇。

那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后我在家乡的一个镇委部门工作。镇里大部分是农民,祖祖辈辈依赖农业生存和繁衍。每到端午节,市区都会举办龙舟赛,观看龙舟赛的群众近10万人。12条参赛龙舟,我镇占了7条,一条龙舟代表一个村子,承载着村民的梦想与荣誉。一年一度的龙舟赛是当地群众的狂欢节,是村子争标夺锦的好机遇,也是宗族械斗的高发期。作为镇干部的我们因此包干到村,经常不分昼夜、顶着酷暑到每条龙舟每个村子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和矛盾冲突。整个端午节期间累得精疲力尽,群众安全、社会稳定是我们最大的慰籍。最奇怪的是镇里一个村,每户过端午节的日期不尽相同,从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都有。原来里面有个痛心疾首的来源,小镇因地势低洼,四面环水,经常会受洪涝侵袭,很久以前的端午节前

夕,一场洪水把村边的堤围冲毁了,村民到处逃亡,洪水退后,村民陆续回家,或是惊慌失措间把日期都忘记了,或是为了劫后余生的纪念,村民分别把刚回到家的日期作为过端午节的日期,代代相传便形成习惯。很快,我亲身体会到洪涝灾害的可怕。参加工作第二年的端午节过后,强台风夹着暴雨,冲垮了江边的堤围,近万亩水稻被淹没,几百间房子损毁,一千多农民流离失所。来不及休整龙舟竞渡活动忙累的身体,我们全体干部义无反顾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当时我一直奔走在加固提防第一线,顶着狂风骤雨扛沙包、堵堤围缺口,连续两天两夜没休息,最后累倒在修好的堤围上。当时,我最大的梦想是能够把农村的堤围加高加固,让农民群众不用担心洪水的威胁,让他们的生命财产得到保障。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2012年2月,响应组织要求,借着挂职机会,我又回到了阔别13年的农村乡镇工作,地点换在西江畔的江门侨乡。

该镇端午节也有龙舟竞渡的传统,参加比赛的龙舟达到23条,工作伊始就参与组织龙舟赛活动,情况杂、时间紧、任务重,最终活动圆满成功,收获极大的喜悦与满足。平时我与农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还有同讲当地方言。我彻底地和当地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分享他们的甜酸苦辣;我尽量利用更多的时间,融入到农民群众中去,与他们做朋友、结亲戚;我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认真学习劳动技能和

工作方法,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高度关注群众的生存状况,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悉心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我全力以赴为他们鼓与呼,与其他基层干部一道,千方百计办好事实事,帮助修路、筑桥、建设文化活动中心等。挂职一年转瞬间,我感觉自己付出的微不足道,却刻骨铭心地感悟到质朴的农民群众的希望与梦想,如一位农民企业家,为了方便乡亲在家门口就业,放弃了外出扩大再生产的机会;一些种养户主动联系贫困家庭,送种苗、技术、资金共同致富;一些爱国华侨永远心系桑梓,捐资建学校、医院、敬老院……他们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希望乡亲父老富裕安康!这,也是我心底深处的期盼,梦想蓝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描绘——“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我的工作岗位经历了镇、区、市、省四级党委部门的变化。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乡镇情怀。 两段乡镇工作梦,六年基层锻炼情。在家乡的小镇,我的梦想比较单一、具体;挂职任镇领导,责任增大,梦想更加全面、宏观。我家乡小镇梦想早已实现,而且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挂职乡镇的梦想,伴随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步伐,正一步步得以实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梦圆时分,我要回去与农民朋友把酒言欢、举杯同庆。因我,永远感恩六年乡镇基层工作际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