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廉显本色 尽责解民忧——记武汉市新洲区信访局副局长高东升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信访局 胡庆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信访工作者的承诺;没有死而后已的襟怀,却有着永葆正气为民解难的信访情怀;没有历尽艰辛的怨言,却彰显人性的光辉和清廉的尊严,他就是新洲区信访局副局长高东升。

深怀爱民之心,他是信访群众最可亲的亲人

“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高东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自从走上信访工作岗位,始终情倾信访,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主动将自己 的手机号码向群众公开,并全天24小时开机,没有节假日,没时间顾家事,心中只有信访群众。对于他来说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在接待群众来访时,他会用拉家常的方式,与来访群众进行沟通,倾听他们的疾苦,了解信访群众的心声。他以自己的“家常式”工作接待法,拉近了与信访群众的距离。

2010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高东升与家人正在吃团年饭,突然接到三店街一上访老户高某打来电话说:今年没法过年,家中两个残疾人虽然有“5个5”的慰问物质,但确实不够。他连忙对她说:你不要着急,我明天一早就到你家来。第二天,也就是大年三十早上6:00多钟,高东升便骑上电动车买了一些过年物质到高某家中,看到高某家中的状况后,他毫不犹豫地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500元钱递给她,高某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钱,并泪流满面地说:“高局长,的确对不住你,大过年的还要麻烦你,你的恩情我们全家不会忘记”。新年过后,高东升同志一上班就开始为高某的事情奔波,协调有关部门按政策要求解决了高某一家人的生活困难。事后,高某给他送来锦旗,写来感谢信,并拉着他的手激动万分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各界好心人,更感谢高局长你给我们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恪守为民之责,他是信访群众最可敬的干部

“满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这是高东升对本职岗位作出的承诺。信访工作成天与有意见或有怨气的群众打交道,稍不注意工作方法就容易激化矛盾,但是处理好了,会让老百姓更加信任党和政府。

通过办理群众信访事项,高东升深切体会到,群众来信来访一方面是因为有心声要向党和政府倾诉,有实际困难需要党和政府帮助解决,另一方面,也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拥护的表现。为此,他总是坚持用群众观点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立场处理问题,坚持做好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工作,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使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信访群众的心坎上。

2010年6月8日,罗田县有关工作人员来新洲区信访局寻求帮助化解居住在罗田县三里畈镇乌石冲村何某(在原新洲县农机系统工作)生活无来源、无法生存,要求罗田县委、政府解决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问题。为及时化解这一“三跨三分离”信访积案,按照局主要领导的安排,高东升同志带领专班工作人员冒酷暑,走街串巷,走访证人,调查核实,收集一切与之相关的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不仅在新洲区农机中心反复清算出何某在原单位应得的大病救助款1500元、改制前应得工资及其它费用5317元(病休后,部分工资未领)、改制前统筹金5647.76元;而且协助区人社局为其续接了2003年以来的养老保险金手续,并将以前未发的养老金63402.29元全部划拨到其个人帐户上。由于何某家庭情况特殊,妻离子散,现孤身一人生活,居无定所,为彻底解决其后顾之忧,高东升又多次与罗田县信访局沟通,将其安排到老年公寓居住。事后,罗田县领导说:“多亏您们兄弟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一困扰我们多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到彻底化解。太感谢您们了!”何某也感激地对高东升同志说:“这真是要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对我的关心,更要感谢你这位局长脚到手到地帮助啊!”

深思为民之策,他是信访群众最可信的朋友

“工作思路贴近信访群众,工作方法适应信访群众,工作态度亲近信访群众,工作目标服务信访群众”是高东升同志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他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解决矛盾纠纷用“硬碰硬”的方法行不通,要善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积极主动地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真情感受群众的冷暖疾苦,用群众乐于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做群众工作,尤其是对群众的诉求不能当“瞎子”,对群众的呼声不能当“聋子”,对群众的权益维护不能当“跛子”。要善于运用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同群众讲明道理,用群众信得过、能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不以权欺人,不以势压人,在面对面循循善诱中消除困惑,在面对面说服教育中化解矛盾,实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滋润每个求助者的心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