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老党员的亲民脚步和无私奉献——记武汉市洪山区食药局张家湾所曹兴盛同志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赵恒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往常一样,早上7点30分,老曹准时来到所里,烧水、打扫卫生,然后梳理好当天的计划写在工作笔记本上,要到哪几家企业复查、送证,要不要去区政务中心,需不需要顺便到局机关领资料,都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如果不到区政务中心送资料或领证,他会在8点30分准时到自己的管片区开始巡查,这是曹兴盛同志多年来养成的一种大家熟知的工作习惯。

曹兴盛,中共党员,男,59岁,武汉市洪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家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监督二组科员。一名只有2个月就到退休时间的老党员,依然没有丝毫松懈,严格要求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为群众、为同志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实事。他说自己当过兵,要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熟悉曹兴盛的人说,他从来就没有脱离过群众。他深受所里同事、企业员工的敬重,大家说,老曹的身上有着老布尔什维克的高尚品质,他的一言一行都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

一、活到老学到老,敢于担当做表率

老曹是穿过军装、干过工商的老党员,年近花甲时又投身入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业。他1974年参军,1994年转业时是营职干部,分配到武汉市洪山区工商局工作,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主动申请到洪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讲,前20年献身军营,后20年奉献工商事业,临近退休又做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要把自己的经验传授下去,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为食药监事业尽一名党员的绵薄之力。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曹兴盛同志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后,十分注重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的学习。有人劝他,这么大年龄、马上要退休了,还学个什么?不如偷偷懒,享享清闲。他说,我是老党员,工作了一辈子,现在能在岗位上为老百姓办事的时间不多了,我要在这数得清的时间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群众做些实事,给年轻的同志做一个好样子,我年轻的时候,部队的老党员、老同志就是这样教我的。他经常跟所里的同事谈心说,食品药品安全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稍有不慎,将可能给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造成被动局面,提醒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老曹在所里起到了表率作用,在他的感染下,全所同志团结一心谋工作,张家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成立不到半年时间,迅速掌握了辖区食品药品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起台账,同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较快地理顺和完善了张家湾街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

二、服务群众有耐心,便民卡片暖人心

曹兴盛同志的耐心,在所里和片区是出了名的。片区的企业、群众有事都喜欢找他,因为上午他要去片区巡查,所以到了下午,他的办公室经常是办事人员不断,他对每一位相对人、每一位群众都能耐心接待,手把手地指导,甚至帮着填写相关资料。大家说老曹年龄大、脾气好、有耐心,待人和蔼,像一个邻家长者,让人感到亲切。

曹兴盛在工作中,他发现有的群众和相对人办证时,要跑两三次冤枉路,打好多个电话,才能找到地方把手续办下来;有的经营户对创卫工作比较配合,但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他进一步了解到,这些办事地点、办事程序和要求内容,虽然我们工作人员现场都说的很清楚,群众和企业经营户当场也听明白了,但是往往过后不是忘记了,就是记得不是很清楚,导致了群众和企业人员来回跑、反复问。事情的原委找到了,曹兴盛连续几个星期都在想怎么解决服务工作中的“一步之遥”,让群众不跑冤枉路?通过与群众、企业人员交心谈心,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说的记不住,写在纸上就不会忘记了。于是,他自行设计一张小小“便民卡”,将区里相关部门的电话、地址、乘车线路都印在上面,让群众不跑冤枉路;把所里监督员的姓名、电话、管片印在上面,让办事人员知道该找谁;把办理许可证、执照所需的资料、相关流程印在上面,让群众知晓办理证照的程序;把温馨提示、文明卫生宣传也印在上面,让经营户明了规范经营、文明卫生创建要求,加强自律,为创建文明卫生城区增力。曹兴盛同志设计的小卡片,得到所里、洪山区局和武汉市局的肯定和支持,受到群众的欢迎。一张便民卡片,让辖区群众、企业办事更方便了,温暖了群众的心。

三、任劳任怨显党性,无私奉献为群众

曹兴盛同志,是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战线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同志、一名任劳任怨的老党员。马上就要退休的他,没有做出过惊天动地的辉煌成绩,也没有过令人瞩目的英勇事迹,他所拥有的,只是一名老党员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的党性觉悟,以及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

张家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成立后,曹兴盛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工作安排,冲锋在前,任劳任怨,自从机构改革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却没有发过一句牢骚、有过一名怨言。在监管过程中,他发挥自己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势,对企业进行指导,对年轻人进行帮带。同时结合实际,将辖区企业分级监管,突出重点,条理清晰。

在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中,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哪怕刮风下雨,曹兴盛同志每天雷打不动地要到他的片区巡查,寻找有没有“隐藏”的小作坊。有的地方拆迁道路破损,车辆无法通行,他就步行巡查到片区内的每一个角落。发现无证的小作坊,立即向所长报告,符合条件的帮助提档升级,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取缔。在曹兴盛同志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努力下,他所管辖的地段虽然大部分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但是却没有接到一起关于无证小作坊的投诉。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卫”工作中,曹兴盛同志每天8点30分准时到管片进行巡查,检查各个经营户“三防”设施是否到位并规范使用、宣传资料张贴到位与否,同时开展无证督办、许可现场核查等事项。午餐后再次电话联系督办,有的经营户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办理相关事物,他就利用午休时间上门进行指导服务。对不能提供经营场所证明的经营户,他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帮助解决。对行动不便、时间不方便的行政相对人,他亲自上门收集资料,在所里车辆紧张的情况下,自己想办法把资料送区政务中心或到工商办理名称预核手续,并把打印好的许可证带回来。洪山区政务中心的办事大厅里,每周都能看到老曹的身影。洪山区王记口味面馆的王亭和她的父母,对老曹的无私帮助感受颇深,说自己做生意近20年中,没有见过一位像老曹这样的好人:从装修布局到各种规范要求,再到办理证照,处处都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包括证照都是他办好后亲自送来并且悬挂上墙。王亭还说出了和老曹打过交道的很多经营户的心里话:“面对老曹这样的政府工作人员,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他的工作,没有理由不规范经营。”

开拓者没有终点,奉献者不会满足。近来,老曹常说:人退心不退,岗退人不退。退休时间渐渐来临,老曹的干劲却越来越足,在基层第一线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道德情操和一名普通公务员的做人准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