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离得近”更须“走得进”

河北省安平县 王晓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习总书记在河南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时,寄语基层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承担的工作完成好。可谓语重心长,既有关爱和希望,也有指导和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珍惜岗位、珍惜环境,利用和发挥优势,在一线切实密切干群关系,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要优待、善待,基层干部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切实实走进群众,真正做到人相近、心相连,才能把一切工作做好。

情要真,一点也不能假。“离得近”不等于“走得进”,心心相印需要情同手足。抬头不见低头见,打个招呼说句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人心隔肚皮,也难免“咫尺天涯人隔远”。这需要亲情、真情、倾情,对群众无私关心和牵挂,对民事无私帮助和解决,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始终充满忠诚、充满感情、充满责任,让群众看得见、看得起、看得上,见真心,才结同心。沈浩在小岗村,从不坐老板椅、趴老板桌,而是和村民在小板凳上平起平坐,“不管你说话轻,说话重,他都笑着听”,他去村民家里,端起茶杯就喝,舀碗菜稀饭就吃。所以有亲密无间。离群众最近,也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关键在心灵上打通。有“来自群众、也是群众”的身份认识,有“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使命担当,就会身入群众不分离,心入群众无芥蒂,贴身贴心一起奋斗。

干要实,一点也不能虚。群众最讲实际,最看重实际,说一千道一万,出水才看两腿泥。离群众近,必须“实”字当头,说话掷地有声,践诺板上钉钉,无一点水分,无一丝糊弄。“查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好广大干部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温暖,得到真正的实惠。”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求,埋头苦干,低调务实,“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就会把你当亲人对待。如果口惠而实不至,或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或弄虚作假、见风使舵,或遇到困难挫折就半途而废,无实心实意真抓实干,群众就会把你看扁了。“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因为实干,遇到困难群众会帮你,“众人拾柴火焰高”;出了问题,群众会为你撑腰,“千斤重担众人挑”,实干出动力、出活力、也出凝聚力。有时,老老实实做事可能会吃亏、可能会受委屈、可能会被忽视,但作为人民的公仆,那算得了什么?在群众中留下不朽的丰碑,那才是为官当政的最高奖赏。

心要细,一点也不能松。处在联系服务群众一线,基层干部的工作应该“一流”, 面对基层工作复杂性、偶然性、繁琐性的特点,多想周到,少出差错;多搞“提前量”,少放“马后炮”;多些细致入微,少些粗枝大叶。因为离的近,接触多,诉求多、事情多,对干部的要求也会急、也会高,对干部的作为也看得清、看得准,所以心要细,不可轻慢、不可大意,千方百计想周全、做地道,留念想不留遗憾,留政绩不留“政疾”。不然,一旦出漏子,覆水难收,形成印象定格,很难改变,很难同心做好工作。基层处在承上启下的节点、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客观地说,基层工作不好做,基层干部不好当。但共产党的干部是与群众共患难、共奋斗的,不好做越得好好做,不好当越得好好当,振奋精神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于胆大心细,一言一行有检点,一招一式中规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会得到组织认可、群众拥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既面临着严峻考验,也存有自身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任劳任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严从实,廉洁奉公,勤勉工作,不负国家重托,不负百姓期待,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