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于担当成就基层干部之美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闫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则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铁骨”。他们脚踩大地、心怀百姓、肩扛责任,挑起改革发展的重担、扛起维护稳定重任、担起服务群众使命,以为民担当之心、实干担当之行成就事业、赢得人心。敢于担当也正是“最美基层干部”的最好注角。

在电视剧《亮剑》当中,李云龙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展现了一名军人“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的革命气节和战斗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重重压力,“权力很小、责任很大”的现实困境,“待遇收入低、养家糊口难”的辛酸苦楚,基层干部不畏困难、不怕风险,敢闯敢干、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更为可贵。

在新的历史时期,基层干部的敢于担当有着特殊的要求,最美基层干部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敢于担当的内涵。“要想富,就要战天斗地!”的吴栋材、“从废墟里站起来,就一定要为玉树做些事”的张国强,他们的担当体现在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上。把“百姓的小事”当作“顶天的大事”的菊美多吉、“最后一步倒在服务群众路上”的李学强,他们的担当体现在为民服务、无私奉献上;“群众心中的女财神”梅雪园、带领群众绝壁凿路的“愚公支书”王光国,他们的担当体现在勤政务实、带民致富上;“不收红包腰杆硬”的翟树全,“廉洁勤政,庶民公仆”的王胜,他们的担当体现在了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上……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党的原则第一、群众利益第一,对工作任劳任怨、对事业孜孜以求,对群众服务至上、对自身利益淡然处之,这就是基层干部最美之处。

敢于担当是一种可贵的政德,是奋力争先、迎难而上的使命意识,是不顾安危、不惧风险的无畏精神,是舍弃小家、为了大家的奉献精神。古人讲,为官避事平生耻。无论官大官小,肩上都有着沉甸甸的责任,都该有一股“困难面前我先上、危难之时我顶着”的担当气概。

高调低调看胸襟,大事小事看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无数事实证明,基层干部只有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才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在困难中找到办法,才能突破利益藩篱、冲破观念束缚,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奋勇前行。然而,当前确实有少数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遇事难字当头、退字当先,贻误了党的事业,影响了党的形象,损害了群众利益。

不愿担当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当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当就不能当干部。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名干部都当以最美基层干部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好好地照一照、量一量,看看自己面对各种难题、矛盾和风险,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会不会担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