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泥腿”书记的为民情怀

云南省大姚县检察院 谢吉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夏小雨过后,云南省大姚县新街镇碧么村满山翠绿,田间地头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村党总支书记张东风与驻村干部一道在张家村民小组,为烤烟大田移栽协调生产用水,帮助烤烟生产大户理烟墒、挖烟塘、灌底水,忙得不可开交。李文林激动地说,“多亏县镇村干部的支持帮助,我家52亩烤烟才能按节令移栽完。”

“为民务实清廉就像一个‘高脚杯’,杯容代表为民,杯柱代表务实,杯座代表清廉;一名党员干部有多务实、多清廉,杯容就有多大,就能赢得多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反之,一名党员干部只务实,不清廉,那么杯柱越粗,杯容越大,杯座是承受不了,最终会导致垮塌。总而言之,这三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协调好三者的关系,才能赢得更多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张东风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真实感言。

张东风当村干部20多年如一日,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他为破解群众发展难题想办法、找出路,而四处奔波,紧紧抓住地理区位优势和党的惠民政策,探索出了一条“公司+协会(支部)+基地+农户”的种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子,先后成立了栽桑养蚕协会、畜牧业养殖协会、烤烟种植管理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组织,迅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

特色种植是碧么的一大亮点。早在2010年3月就成立了“大姚新街碧么特色蔬菜种植协会”,种植山药156亩、百合198亩、魔芋83亩,建食用菌大棚1000平方米,年总产值达500万元,会员人均收入8650元。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小型企业共7家,投资5600万元,建设碧么万亩核桃基地和齐和牧业肉牛养殖场,带动368户群众发展种养业,走上了致富路,实现群众增收970多万元。

现代烟草农业又是碧么群众的一个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去年该村种植烤烟3600亩,产值达980万余元。他本人带头种植烤烟250亩,目前全村已完成今年3000亩烤烟移栽任务。该村还积极推行以煤代柴烘烤,已调运烤煤1475吨,发放给烟农,398户群众将受益。既保护了生态,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在张东风的带领下,碧么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33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89元,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当地的群众亲切地称他为“东风书记”。

“白+黑、5+2”是张东风一惯的工作作风。他话不多,但他用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践行着群众路线。白天“下田头、访民情、解民困、助春耕”,夜晚分别到14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召开会议,“抓学习、听意见、找问题、查“四风”、 解难题”。

张东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秉乘‘为民务实清廉’的“高脚杯”信念,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精彩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