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尽心尽责舍小家 “无违建县”战前线——记宋村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管士建

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洪文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们村,房屋现状登记表填好了吗?”

“在上门测量登记的时候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

4月10日,还没等炊烟随晨雾退散时,管士建就拿起电话对每个村书记进行仔细询问,了解“无违建乡”房屋现状登记情况,忙碌起了新一天的工作。

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下达“无违建县”创建指示后,身为宋村乡政府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的管士建就主动请缨,担起负责分管国土的任务。由此,人武、综治维稳、司法、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他都一肩挑了。

尽责任,投身“无违建乡”一线

国土工作对于管士建来说,是项新任务,特别是今年开展“无违建县”创建工作,更是一项新挑战。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掌握相关政策,管士建煞费苦心,忙里忙外,查找相关政策法规,认真领会县委县政府关于“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的会议精神,这段时间,挑灯夜读已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为了顺利推进“无违建县”创建工作,他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乡全体党员干部动员会议,又认真编写发放“无违建县”政策解读宣传资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争取群众的工作支持与配合。他还创新工作方法,要求各村把“建房审批时缴纳保证金”等事项列入村规民约,从而在源头减少“批少建多、环境保护、邻里纠纷”等现象的产生,进一步规范了审批建房程序,保障建房过程违法行为零发生。

严把关,“一把尺子”量到底

“接下去要做的事情,第一步,信息录入电脑,然后把农户的信息公布出去,上门做好思想工作,先易后难。这里,每张房屋现状登记格内都备注清楚了,大家就按这个进行。”

4月19日一大早,管士建就把胡家畈村的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们全部召集到会议室,对全乡每一户村民的房屋现状摸底情况,他都亲自审核认定。

“这是什么房子?是卫生间吗?但没登记,算附房吗?”

管士建对照着登记表后面的村民房屋现状照片,问起该村村委主任宋日生,并一一仔细地标注出来。

“这些全部要拆,都超面积了。”管士建一边对着宋日生说,一边又在表格上的备注栏内写下:超106.45平方米,所有附房全部拆除,其余22.8平方米有偿使用。

为了“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和谐有序进行,管士建考虑周全,要求全乡统一标准,坚持“一把尺子”干到底的工作方法,在调查摸底方面和审核认定方面,为避免工作失误,亲自坐阵把关。

“亲情债,忙过这阵子再补。”

“这家农户,等新房建好以后,再让他拆,要人性化些。”

“这只是前期工作,接下来还有攻坚战!”

……

几天下来,原本铁铮铮的硬汉子嗓子哑了,人也憔悴了。“这个活儿,比带民兵训练还累人呢?”就在“无违建乡”工作期间,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病了,管士建都没能陪在病床前服伺过一天。女儿在杭读大学趁着假期回家一趟,也没能陪上一天。

当我们问起,亲情债愈欠愈多了,心里有无怨言时,他笑着说道:“亲情欠着没事,忙过这阵子再补吧,他们会理解的,但工作不能拖啊”。

管士建是我县广大基层干部中的一员,在“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的最前线,他始终默默奉献着,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员共产党员的誓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